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论坛

两岁男孩掉进汤锅引关注 冬季如何防烫伤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作者:马晓慧、徐尤佳   2014-11-10 09:23:00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近日,自贡夫妻外乡开面馆,两岁儿子跌进汤锅重度烫伤,荆州发起“全城争吃爱心面,救助烫伤小男孩”的新闻引起网友关注。其实,除了掉进汤锅里这种意外,冬季由于天气寒冷,各种因为取暖而隐藏的烫伤隐患也无处不在。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的陶承军主任建议,取暖时要注意防止孩子被意外烫伤。陶承军曾经接过一个急诊,一个一岁半的宝宝裤子尿湿了,因为不是很严重,加上天气冷,爸爸就用吹风机给宝宝吹一吹,以为这样很快就能干。结果因为这个“偷懒”的举动,孩子被轻度烫伤。

  相比起掉进汤锅里,这种隐形的伤害更让人痛心。“幸好只是轻度烫伤。”陶承军说,通常摄氏60度热气持续吹皮肤5秒以上,就会发生二度烫伤症状,起水泡,若中间有水气,水凝聚的热能比空气高,可能不用5秒就出现烫伤。

  除了照顾不周以外,家里还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注意的安全隐患呢?

  暖气。每年让专业的水暖工来检查、调试一下家里的供暖设施很有必要,以免供暖时漏水烫伤宝宝。如果使用移动的暖气设备(如电暖器、暖风机、取暖器等),远离一些易燃物品,例如床单、家具、衣服,防止这些物品烧着烫伤宝宝。

  尽量不要将宝宝随身要穿的衣服放在暖气上烤,如果衣服上有扣子等金属物,容易烫伤宝宝。

  火锅。留意电火锅的电线、插头不要放在宝宝能接触到的地方,宝宝玩耍时如果被电线绊倒,拉翻火锅,滚烫的火锅汤可造成烫伤。

  热水瓶、热汤要放置在宝宝拿不到的地方。当有热液体放在餐桌上时,也需注意桌布的长度,以免宝宝好奇拉扯,把热液拉下而烫伤。建议餐桌以不铺桌巾为最安全。

  不要拿刚煮沸又太重的热汤、热锅,以免手滑将热液打翻,烫伤宝宝。当端热汤、热水时,最好先告诉宝宝“小心不要靠近”,以免他迎面撞来。

  不幸发生烫伤该怎么办?

  烧烫伤后别立刻冰敷。烧烫伤后,受损皮肤已失去表皮的保护,不可以直接冰敷,以免冻伤。要立刻以缓和、流动的冷水冲30分钟,或冲到不痛为止。

  烫伤后别涂牙膏。烫伤时,人们最常用的方法是用牙膏、凡士林、肥皂、发油来涂抹,这是错误的方法。由于伤口的热气受到牙膏等物质的遮盖,热气只得往皮下组织深部扩散,结果造成更深一层的烫伤。

  烫伤后别涂酱油。宝宝发生烧烫伤后,在伤处涂酱油会加深受伤程度,在宝宝伤处涂抹酱油,这样不但不能减轻伤情,而且会继续刺激伤口,加深受伤程度,增加感染的机会。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