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育婴

216斤母亲生下10斤6两巨大儿 出生就成低血糖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4-11-27 09:38:00

  原标题:216斤母亲生下10斤6两巨大儿 出生就成低血糖

  几天前,杭州余杭区妇保医院的妇产科医生,为一名216斤重的孕妇小蔡实施了破腹产,出生的儿子体重10斤6两,伴有低血糖症状,在新生儿病房看护多日后刚刚出了院。

  孕妇小蔡第一次到余杭妇保医院做产检,就被转给内科程劲松医生。

  “怀孕6个多月了才来做产检,原来170多斤的人,一下子胖到210多斤,一检查还发现她得了严重糖尿病和子痫前期重度,只能靠注射胰岛素治疗,才能降低胎儿出生后因低血糖引发的危险。”

  程医生说:“很多孕妇认为,胎儿越大越好,会在孕期不节制饮食,吃大量的蛋白质、糖等营养物质,有些会吃大量水果,这些易导致妊娠期糖尿病和营养过剩,新生儿体重超过8斤就算巨大儿了,他们面临的是,代谢性疾病、心脏畸形、智力障碍甚至脑瘫等致命风险。”

  体重多达10斤重的巨大儿,其实已经不足为奇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的医生说,他们接生过最重的新生儿,体重足足有13斤。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宽,最近医院的产科又迎来了一个小高峰,高龄产妇扎堆生娃已经是常态了。

  一个更加惊人的事实是:准妈妈们正越来越胖,10年前的病号服都挺合身,现在近一半准妈妈穿不下。

  怀孕五六个月重度肥胖

  她说,暴饮暴食从不节制

  小蔡今年29岁,是安徽人,一直在余杭打临工,2008年她生过一个女儿,按农村的传统,夫妻两人一直想再生个儿子。今年,她终于如愿以偿,但是因为缺乏相关知识,差点给自己和腹中的胎儿招来更大的风险。

  因为是流动人口,怀孕前的小蔡一直没做过正规体检,发现自己怀孕后,因为之前也生过一胎,小蔡就也没当回事,觉得只要多吃点多睡会把自己养好了就没问题,所以一直没去做产检。

  怀孕五六个月时,本来就重度肥胖的小蔡,不但感觉到自己体重飙升,而且人有时会不太舒服,于是去了当地的妇产医院做检查,这一查,结果很让人意外。

  “高低压160/90,空腹血糖15,这名孕妇过来后,检查发现有严重的高血压和高血糖。她告诉我,平时她在家都是暴饮暴食,从来没有节制,因为怀孕,睡觉也是尽量睡到饱,肚子大了人又胖有时躺在床上根本就不想动。”说起如此这位超级妈妈,程医生也是连连摇头。

  光余杭妇幼保健院

  今年就有292个巨大儿出生

  “她在我这住过院,后来给她用胰岛素注射治疗,她没有医保,一个月光买胰岛素就要花1000多元。本来,医院里一周要给她做一次血糖监测,可是我给她打电话,她每次都不接,根本就不来做检查。”程医生说。

  几天前,小蔡感觉自己快生了,终于挺着39周多的大肚子,磨磨蹭蹭去了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尿蛋白++,血压非常高,需要赶紧送妇产科破腹产手术了。

  “手术是第二天一早进行的,我们花了一夜的时间,把产妇的血糖先降下来些,来缓解胎儿出生后出现严重低血糖威胁生命的情况。”程医生说,所幸,抢救和手术比较及时,产妇和孩子在医院住了四天后顺利出院了。

  近年,余杭区妇幼保健院出生的新生儿中,平均每10个里就有一个巨大儿,今年已有292个巨大儿出生。产科医生介绍,一般来说胎儿出生正常体重是6到8斤,超过8斤就可称为巨大儿,胎儿过重,产妇很难自然分娩,只好选择剖宫产。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