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育婴

孕期果汁代水产后肾衰竭 孕妇每日喝水不应少于10杯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伍伟 马遥遥   2014-11-27 09:38:00

  为增加孕宝宝营养,准妈妈怀孕期间只喝现榨果汁极少喝白开水,谁料孩子降生后没几天自己竟全身浮肿,被诊断为肾功能衰竭,不得不透析治疗。这是近日发生在30岁的肖女士身上的悲剧。

  肖女士自怀上宝宝,生怕营养不够,只要渴了就喝现榨果汁,极少喝水。虽然两年前她曾被查出高血压,但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就没怎么重视;又因工作繁忙,肖女士也没怎么到医院做产检。生产前一个多月里,肖女士的小便里一直有很多泡沫,但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也没太在意。

  上周,肖女士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产科诞下一名男婴,一家人还没高兴多久,到了第三天她就全身浮肿,且下肢浮肿得非常厉害,浑身乏力没有食欲。经医生检查肖女士的肌酐高达800,超标100倍,且伴有大量蛋白尿,随后紧急转到了肾内科。

  在肾内科,肖女士几乎陷入昏迷,医生诊断她肾功能衰竭,随即为她进行了透析治疗。目前,肖女士的病情得到控制,还在继续接受透析治疗,身体状况趋于好转。

  肾内科陈文莉主任介绍,肾功能损害一般没有明显征兆故容易被忽视,近几年透析患者人数呈上升趋势,由妊高症引发肾功能损害进而发展成尿毒症的患者每年也有,但肖女士更特别,除了妊高症她还把果汁当水喝,造成饮水量严重不足,每天饮水不到300毫升。

  专家提醒,孕妇本来就因为排尿不畅和尿潴留等原因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如果喝水太少,代之以果汁或饮料,就更容易引发感染,如果本身就有高血压及蛋白尿,在这两个方面的共同作用下则极易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孕妇要定期去做产检,如有高血压一定要特别注意,再就是孕妇每日的白开水摄入量应不少于3000毫升(约10大杯),同时一有尿意感就应马上排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