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育婴

宝宝睡眠不宜开夜灯 影响睡眠易患近视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钱宇阳   2014-11-12 16:54:00

     夜晚有一盏小夜灯提供光亮,对于夜里需要照顾孩子的妈妈而言是非常有帮助的。不过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云峰提醒,宝宝开夜灯睡觉会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增加宝宝患近视的几率。

  很多妈妈在宝宝睡眠时,都愿意给宝宝留灯。王云峰表示,任何人工光源都会产生一种很微妙的光压力,这种光压力的长期存在,会使人,尤其是婴幼儿表现得骚动不安、情绪不宁,以致影响睡眠。“好的睡眠能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增强智力和抗病能力。开着灯睡觉,特别是强光容易导致孩子睡眠不良。同时孩子在睡眠过程中会分泌生长激素,如果睡眠质量不好,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进而会影响孩子的发育。同时,室内整夜亮着灯,会改变人体适应昼明夜暗的自然规律,从而影响宝宝正常的新陈代谢,危害生长发育。”

  此外,有关实验还显示,长久在灯光下睡眠,还会对孩子的视力发育不利。因为持续不断的光线刺激,眼球和睫状肌便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这对于婴幼儿们来说,极易造成视网膜的损害,增加宝宝患近视的几率。

  王云峰提醒,要培养孩子从小习惯关灯睡觉,夜里除了喂奶及换尿布时开灯以外,不要无原则地迁就孩子。坚持一阵子,孩子会逐渐适应。父母可以在熄灯的时候多陪陪宝宝,比如抱抱他,亲亲他,轻轻抚摸宝宝的背部和后脑,唱轻柔的催眠曲,消除宝宝对黑夜的恐惧。“如果宝宝夜间持续哭闹,可以暂时开灯,给宝宝喂喂奶,或用玩具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再关灯让宝宝睡觉。如果家里确实需要一盏小夜灯来照顾孩子的时候,家长们也要尽量购买灯光柔和的,比如1-2瓦的灯泡,同时使用时要避免放在宝宝的床边,不要直射孩子的眼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姚娜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