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育婴

剖了再剖 生二胎或诱发凶险性前置胎盘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华 吴燕玲   2014-11-05 16:38:00

  受访专家/解放军第458医院妇产科主任 万兰

  近日,广州市首例受批“单独二孩”的宝宝满一个月啦。据报道,广州可生育二孩的“单独”家庭约有八万个,目前已批准生育“单独二孩”的有14000多例,每天申请办理“单独二孩”的就有上百例。一家有俩宝当然令人羡慕,但专家提醒准备生育二胎的女性,如果头胎是剖腹产,怀二胎的时候,特别要当心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发生,因为这种情况易出现产后大出血,产妇会有极大的生命危险,分分钟要切子宫来保命。

  剖了再剖,产妇要冒好大风险

  40岁的高龄产妇黄女士,在5年前生了第一胎,当时她没有信心自己生,所以选择了剖宫产,如今她有机会怀了第二胎。然而,在孕20周时B超检查,医生发现了令人担忧的情况——前置胎盘,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而且胎盘还植入了剖腹产的瘢痕部位,被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

  解放军第458医院妇产科主任万兰说,黄女士的胎盘位于子宫下段,甚至覆盖了子宫颈口(正常情况下,胎盘应在子宫前壁、后壁、侧壁),而且胎盘长在了剖腹产的疤痕部位(即胎盘植入疤痕)。这种“凑巧”便演绎成了产科较为危险的一种状况——凶险性前置胎盘,对产妇威胁相当大,再次进行剖腹产时要把胎盘从子宫里剥离出来,产后很容易出现大出血,危及生命时需要切除子宫。

  “像黄女士这样发生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几率不算很高,一般来说,第一胎是剖腹产,怀第二胎时,发生前置胎盘的几率会较高,这跟子宫内膜损伤、着床、位置比较低有关系。”万兰表示,引起胎盘前置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确,但是可能性的因素有以下几个:

  1、子宫内膜发育不健全或内膜损伤,多次妊娠(子宫内膜损伤)、多次人流、剖宫产等手术,引起子宫内膜受损、炎症,导致瘢痕形成。由于受损内膜局部变薄血液供应不良,当受精卵植入时,血液供应不足的胎盘,为了摄取足够营养,向子宫下段延伸造成前置胎盘。

  2、孕卵发育迟缓。当受精卵发育迟缓,到达宫腔内时还未发育到可以植入到黏膜下的阶段,以致继续向子宫下段运行,并植入,使胎盘发育成长后位置过低而形成前置胎盘。

  3、胎盘面积过大,伸展到子宫下段。

  4、不良的生活习惯,孕妇吸烟、吸食毒品(可卡因)、酗酒等,都会引发前置胎盘。

  5、孕妇年纪越大,患胎盘前置的风险越高。

  头胎剖腹产,怀二胎时孕12周以前要产检

  多年来剖宫产一直居高不下,国家开放单独二胎后,生二胎的人多了。那么,原来剖宫产的后遗症就逐渐显露出来,例如疤痕子宫导致子宫破裂,凶险性前置胎盘等,这类以往罕见的妇产科高危重症,现越来越多见。万兰直言:“剖宫产率高,生二胎增多,导致目前凶险性前置胎盘发病率上升,分娩风险也由此大大增加。如果第一胎不是剖腹产,就算是前置胎盘或胎盘植入,情况也不会这么凶险。”

  那么,是否在孕早期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前置胎盘呢?“前置胎盘一般要20周以后才能下诊断,20周之前只知道是胎盘前置状态。”万兰告诉记者,前置胎盘就像播种,种子一撒下去就固定在那里,目前的医疗技术没法移植,所以胎盘前置无法纠正。如果一旦发现孕妇有前置胎盘,在妊娠期要注意两点:第一,前置胎盘患者很容易出现无痛性阴道流血;第二、分娩时容易发生产后大出血。除此之外,前置胎盘孕妇还要注意不能剧烈运动,加强产检,不要有性生活。

  同时,她提醒一胎剖腹产的妇女,怀二胎时在孕12周以前就要上正规医院做B超检查,了解孕囊与子宫瘢痕的关系。如果是疤痕部位妊娠的,除了要排除胎盘植入,同时还要做好可能发生产后大出血的心理和抢救的准备,一定要到正规大医院去,否则容易有生命危险,有的人引产也会发生凶险大出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