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育婴

上孕妇学校规避生产风险 “准妈妈”到场不足三分之一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汪万里   2014-10-29 09:23:00

  上免费的孕妇学校,可以帮助“准妈妈”规避生产风险。但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上孕妇学校的孕妇,不到建档量的1/3。

  上课“准妈妈”不足1/3

  上周六上午,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的孕妇讲堂看到,能容纳300人的会议室大概只坐了一半的听众,加上不少是准爸爸准妈妈一起过来,实际到场的孕妇只有100人左右。

  负责孕妇讲堂的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何怡告诉记者,目前每个月在市妇幼保健院建档的孕妇有1000来人,虽然每个准妈妈都被通知来上课,但实际有参加的仅有1/3左右。

  何怡告诉记者,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本来是不适合怀孕的,如果怀孕也要及时流产,但由于没有及时了解到这些知识,很多孕妇到了肚子很大来医院检查时,才发现自己有先天性心脏病,这时候无论怎么处理,都很危险。

  “此外,不少有甲减的孕产妇,由于没有及时进行检查,从而及时补充碘,也影响了胎儿的发育。”何怡说,“这些知识都在孕妇讲堂有讲到,但是很多准妈妈都不知道,也就增加了怀孕和生产的风险。”

  推情景剧挣“粉丝”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从上周六开始,市妇幼保健院推出新改版的“孕妇讲堂”,通过舞台情景剧的方式,来普及怀孕和生产的常识。

  何怡表示, 现在妇幼保健院的孕妇讲堂,基本每周六都会开讲,而且每一个月4个周末,会轮流把怀孕早期、中期、晚期和生产初期的重点事项讲一遍,“我们建议,每一个准妈妈,至少在每个阶段,都来听一遍,对以后优生优育,有很大帮助。”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