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育婴

秋季腹泻频频袭击准妈妈 腹泻用药要特别小心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孔晓明 于丹丹   2014-09-11 09:09:00

  秋季的到来,对大多数人来说,意味着舒适的气候、鲜美的水果和美丽的风景。但对于身体抵抗力较差的准妈妈来说,秋季就不光是这些美好的字眼了。中秋期间,很多准妈妈们纷纷腹泻,有的是因为着凉,有的是因为吃坏了肚子。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指出,随着天气的转凉,冷暖交替导致准妈妈们腹泻的几率也随之上升,一年中准妈妈们肠道疾病最易高发的时刻到了。

  中秋期间,天气极其闷热,怀孕6个月的张小姐夜间贪凉,睡醒后发现肚子不舒服,随即腹泻;同样怀孕六个月的另一名大肚子,则是在家庭聚会时,吃了熟食和冷藏的水果后导致了腹泻。市妇幼产科王欣主任介绍,秋天正是天气逐渐转凉的时候,早晚气温低,昼夜温差大,如果再不注意食品卫生,抵抗力相对比较差的准妈妈就容易闹肚子。秋季腹泻主要与体内的病毒、细菌有关,如轮状病毒、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此外,个人体质的差异也是因素之一,比如对乳糖不耐受的准妈妈来说,牛奶有时就相当于“泻药”。有些孕期维生素制剂也会引起稀便。而有的孕妈咪本身就有慢性腹泻的疾病。

  孕妇发生腹泻一定要慎用药品。要知道孕妇和常人不一样,孕妇是“两个人”;更科学地讲,是胎儿—母亲整体,这也是最重要的特点。在诊处理孕妇腹泻时,不能忽略或忘记这一特点。孕妇腹泻应及时就医,由医生来判断病因,对症吃药。很多人都认为怀孕期间不能吃药,就一直生扛着拖延就医时间,王欣提醒这是极端错误的,因为怀孕本身极少引起腹泻,也不会使已有的腹泻加重,但腹泻对妊娠来说是一个危险信号,一旦出现腹泻绝对不可大意,在妊娠期间出现频繁、剧烈的腹泻,不及时吃药制止,不仅会影响孕妇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还可能引发子宫收缩导致流产。

  孕妇腹泻用药要特别小心,除有不良反应外,不少还有潜在的致畸可能。抗生素易致婴儿畸形,孕妇要慎用。常用的多种抗生素与抗原虫药物氨基甙类、磺胺类、喹诺酮类及四环素、甲硝唑、病毒唑等,对感染性腹泻有效,但因为对胎儿有致畸作用或潜在的危害,所以不能使用。一般说来,红霉素、氨苄青霉素对母婴都是安全的,但不要用阿片类药物止泻,因这类药物可能造成细菌过度生长与重复感染,反而会加重腹泻。要密切观察胎儿情况,看有无早产或流产的征兆,以便采取措施。如是即将临产的孕妇发生腹泻,应及早住院治疗,以保证母子安全。

  针对腹泻的处理,王主任介绍除了注意休息和给予必要抗生素、抗病毒药物之外,还要特别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调理得当,可使症状迅速减轻,也可使体力迅速恢复,健康状况好转。在饮食调理上,要以富于营养而又起到治疗作用为原则,要限制粗糙纤维食物与强刺激性食品,以保护肠粘膜和肠道功能。同时要密切观察胎儿情况是否良好,有无早产或流产的征兆。

  孔晓明 于丹丹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