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药品

英最新研究:"健脑药"莫达非尼或会让学生变笨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14-11-17 09:27:00

  莫达非尼一直以来都是保持神经兴奋、提高记忆力与思维能力的良药,是兴奋类药物中的翘楚。该药片可以让服药者头脑保持清醒、集中注意力,提高其处理信息的能力,并且可以让服用者的记忆力提高50%。但是,最新研究发现,虽然“健脑”药可以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却也会带来副作用。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3日报道,1/5的学生服用了有“健脑药”之称的莫达非尼。其中,健康学生在服用该药片之后,反应时间变长且发散思维受阻,并且难以运用创新思维完成学习任务。但是,成绩落后的学生在服用莫达非尼后,整体智力表现反而有所提升。

  除此之外,“健脑药”的诸多副作用颇令人担忧,比如头痛、烦躁、呕吐、过激行为、浑身颤栗、失眠等等。而且即使是健康人士,在服用该药品之后,也会出现上述症状。

  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的Mohamed博士表示,不希望学生们因为服用健脑药而变得反应迟钝。他说:“我们在研究中对服药者进行了测试,主要考察他们是否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做出准确的反应。实验结果与我们之前的预期大相径庭。”

  Mohamed博士还表示:“学界一直有一种说法,那就是莫达非尼通过降低服用者的反应能力来提高其神经兴奋性并提高人的认知能力。但是苦于没有证据。我们本次研究还发现,服用莫达非尼的健康人士面临急需解决的任务时,反应时间会比正常人长,认知能力上也没有任何进步。”(实习编译:陈霖誉 审稿:张雪)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