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药品

制假减肥药网售500万 药贩子"逆袭"生产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范跃红 芮宣   2014-11-06 09:22:00

姚雯/漫画

  减肥热加上网购市场混乱,给一些无良商家找到了空子。近日,由浙江省检察院督办的陈小春等5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经瑞安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据检察机关指控,仅涉案人员陈小春的家庭作坊涉案金额就高达500余万元。庭审中,被指控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5名被告人对自己的行为十分后悔。法院未当庭宣判。

  明知“减肥药”是三无产品仍贩卖

  2011年3月,浙江省苍南县一直无业在家的陈小春,因眼红淘宝店售卖减肥胶囊的高额利润,萌生了在淘宝网开设店铺的念头。通过淘宝店主陈云的“指导”,陈小春从陈云的“小脸红红2004”网店、施明俊的“健康小筑2010”网店等处购进在网上销量比较好的各类减肥胶囊,然后通过自己开设的“小资生活养生馆”淘宝网店转售给代理商以及消费者。

  起初,陈小春并不知道这些减肥药的真伪,后来有许多买家向她投诉说吃了这些胶囊会产生头晕、口干舌燥、失眠等症状,这才引起陈小春的怀疑。她向陈云、施明俊寻求解决的办法,并希望对方能提供这些减肥产品的合格证、销售许可证等证明,而陈云等人给她的回复是“减肥药吃了都会有点头晕,这很正常”,对于提供产品合格证、销售许可证的问题,陈云等人则避而不答。直到这时,陈小春才知道她购进的减肥药之所以便宜,是因为这些药都属于三无产品,并非正规的药品厂家出品。

  已经尝到了利益甜头的陈小春并不甘心就此放弃,有了上家陈云这个例子,她给自己找了个“恰当”的理由———网上卖减肥药的不计其数,估计大部分都是像陈云这样的,但到现在也没听说谁吃了这些药出了人命,买家也不是傻子,这里面的弯弯道道多多少少都明白点儿,但既然他们依旧愿意买,那也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谁也怨不了谁!于是,“减肥药吃了都会有点头晕,这很正常”便成了陈小春的“官方回复”。

  “顾客跟你反映头晕口渴的症状,你是怎么回答的?”法庭上,公诉人问陈小春。“没有这些症状的减肥药根本没有减肥效果,我就叫这些买家多喝水。”陈小春说。

  从“药贩子”到生产商的华丽转身

  经过一年的磨练,陈小春已经可以非常老练地应付顾客,她知道自己销售的减肥药确实是有“瘦身”的效果,如果顾客吃了没有不良反应那最好,如果吃了没有效果或出现晕倒等症状,她就同意退款,以息事宁人。通过这些手段,陈小春的淘宝店生意渐入正轨,在招了数位代理商的同时,她还让自己的丈夫杨登旺和离职在家的哥哥陈庆群注册淘宝账户,一起卖假减肥药。

  2012年8月,陈云又给陈小春指明了一条“财路”,建议她自主生产“SOS减肥胶囊”。陈小春这次没有犹豫,她从“小脸红红2004”等网店购进大量的减肥药成品、半成品,再通过淘宝网店购进加工器械,伙同其哥哥和丈夫等人在苍南县钱库镇的家中对减肥药成品、半成品进行加工,重新包装成“SOS完美曲线”品牌的减肥药,然后通过各自的淘宝网店销售给代理商以及广大消费者。当需求量大时,陈小春还会叫上自己毫不知情的母亲帮忙生产加工,自此一个家族式小加工作坊诞生了。

  当公诉人在法庭上问起货品的进价和销售价格时,陈小春的回答让在场的人员惊讶不已。“一盒60粒的减肥药进价才20多元,而我转手挂到自己的淘宝店铺里销售,能卖150多元。”这“换汤不换药”的办法让陈小春赚了不少钱。

  停手不干仍难逃法网

  2013年10月,陈小春通过新闻报道获知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活动后开始害怕起来,于是不再生产加工这些减肥药,淘宝网店的生意也慢慢歇了下来。

  原以为就此能够抽身而退,没想到公安机关还是很快找上门来,并对哥哥陈庆群立案侦查。陈小春、杨登旺惶惶不可终日,最终也于当年12月相继投案自首。

  2013年年底,瑞安警方在施明俊处查获“果蔬OB蛋白B数字减肥胶囊”、“绿尼软胶囊”等25种减肥药共计2832盒。经检测,其中13种减肥药含有西布曲明等国家明令禁止的药物成分(西布曲明是一种化学制剂,服用后会抑制中枢神经、严重损伤肝肾功能,我国于2010年10月30日叫停生产、销售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而经检测,陈小春的减肥药中同样含有西布曲明、酚酞等国家明令禁止的药物成分,人吃了后会出现口干舌燥、失眠等症状。

  截至陈小春一家被抓捕归案,他们经营的淘宝网店的销售金额已达500余万元。陈云和施明俊经营的淘宝网店的销售金额也分别达131万余元和139万余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