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药品

糖尿病治疗最忌讳“千人一方” 治疗应“量体裁衣”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王少薇   2014-10-29 09:26:00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精细化饮食、宅着不爱动、吸烟、酗酒等因素诱发糖尿病患者逐年递增,根据最新权威调查,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接近11.6%,而糖尿病前期率为50.1%。换言之,中国约有1.139亿糖尿病患者,且半数成年人徘徊在糖尿病边缘。专家就此提醒,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积极进行生活干预,一旦发病及时进行治疗。

  高危人群多加提防

  “在被确诊的糖尿病人群中,有一群人集中在25—40岁,他们没有糖尿病家族史、不肥胖,也没有喝酒、抽烟的习惯,但他们生活在城市中,工作压力很大,精神高度紧张、生活不规律,渐渐发展为糖尿病患者的主力军。”西安交大二附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谢璇教授解释,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又或者是各种应激状态,都会引起升高血糖的激素(如生长激素、去甲肾上腺素、胰升糖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的大量分泌。承受精神应激较多的城市居民糖尿病患病率高于农村居民,脑力活动者患病率高于体力活动者。

  谢璇教授提醒,平时人们除了保持营养均衡、低糖、低脂饮食外、应适度进行体育锻炼。另外,对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的人,或超过30岁的妊娠期妇女,饮食不健康、缺乏运动、压力过大的人等这些高危人群,建议定期进行检查,及时发现血糖异常及早防范,平时应保持良好饮食和生活方式。

  治疗应“量体裁衣”

  医生每天要面对成千上万的糖尿病患者,每个人的病种、疾病特点、家庭环境、治疗时的状况和期望值都不尽相同。专家指出,医生在为患者治疗的过程中,需要在标准化诊断的基础之上,再配合个体化的“对症下药”。

  谢璇教授分析,随着糖尿病治疗理念的不断完善,千人一方、万人一药的糖尿病治疗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代治疗更加注重患者的个体情况,体重、年龄、空腹血糖、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HbA1c)、合并症情况等因素都是治疗时重要的参考指标。个体化治疗最准确的描述是医生对病人医疗决策的个体化,一是医生遵循目前的指南,二是结合当前整个糖尿病领域的研究进展,再根据患者实际病情,包括临床特点、文化背景甚至宗教信仰等,做出最符合疾病长期管理的方案。个体化治疗是长线过程,并不意味着这种药好,医生就一定要给患者使用。比如,在患者管理过程中,医生发现患者血脂偏高,是否一定要加降脂药,此时,必须要结合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进行评估,然后再考虑患者的经济情况,最终做出是否需加用降脂药的个体化方案。

  另外,与高血糖相比,低血糖对合并心脑血管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造成的危害更严重。低血糖的反复发生会加大患者合并并发症的风险,尤其是合并心血管并发症的风险。因此,对于接受个体化胰岛素治疗的患者要在良好的血糖控制与高风险的低血糖之间取得平衡。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