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药品

济南专家挑战号脉验孕 胖人可能也有"喜脉"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10-20 09:24:00

  “恭喜娘娘,是喜脉!”古装剧里太医“脉诊验孕”的桥段很多,但究竟靠不靠谱?北京积水潭烧伤科医师“阿宝”悬赏10万元挑战中医能否“脉诊验孕”,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杨桢迎战。

济南专家挑战号脉验孕

  济南专家挑战号脉验孕 白胖子可能也有“喜脉”

  微博名人“烧伤超人阿宝”,也就是北京积水潭烧伤科主治医师宁方刚。

  他认为切脉验孕是没有根据的,并通过微博发起挑战,表示愿出5万元的奖金,以随机盲法测试中医脉诊妊娠与否的准确率,如果有挑战者的准确率超过80%,将能得到奖金。而且,这样一来的话,宁方刚就宣称:终身不称中医是伪科学。目前,“挑战赛”奖金已在部分网友的赞助下追加到了10万元。

  自称中医爱好者,男子欲挑战

  “我看时报13日报道有人悬赏10万元挑战中医‘脉诊验孕’,我想应战,希望贵报能帮我联系下。应战并不是为了奖金,而是让西医能真切了解中医是能够检验怀孕的。”14日,60岁的陈先生致电本报称,他是一位中医研究爱好者,目前已研究中医十几年,特别对于诊脉颇有研究。

  在得知陈先生的诉求后,记者微博私信了此次“挑战赛”的代理人、运作者王志安,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记者翻阅“阿宝”的微博发现,他14日重申应战要求:“三甲医院副高及以上职称。民间无证中医、江湖非法游医、个体诊所医生,以及基层医生恕不接待。”这也就是说陈先生并没资格迎接挑战。

  并非孕妇独有 白胖子可能也有“喜脉”

  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宋鲁成也深谙中医脉学研究。他说,中医所说的“滑脉”并不是孕妇专有的脉象。在病理情况下,滑脉可见于贫血、风湿病、急性感染发热后期、急慢性胃肠炎等病人身上。在一些正常人身上,也有可能呈现出滑脉的脉象,如痰湿体质的人就经常被诊出“滑脉”,这样的人通常表现为体形肥胖、肚大腰圆、面色发白、胸闷痰多等。此外,还有些孕妇并不出现“滑脉”现象。

  宋鲁成说,诊脉分为“宏观脉象”和“微观脉象”,喜脉即属于微观脉象,中医把脉不但能把出喜脉,胃炎、甲状腺疾病、脊椎劳损等都可以通过脉象诊断出来的,这都属于微观脉象。而一个人的体质属于阳性体质还是阴性体质等,则为宏观脉象。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