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药品

网售处方药待开闸药股飘红 药企纷纷布局可穿戴概念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2014-10-15 14:18:00

药品利润下滑 药企纷纷布局可穿戴概念

  昨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复称13日召开了互联网药品交易企业座谈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公布 《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传网售处方药或明年初开闸。

  或受此利好刺激,昨日多只医药股飘红。

  “我们13日召开了互联网药品交易企业座谈会,主要是听取企业对监管工作的意见,以及重申企业应规范经营,严禁违规销售处方药。”昨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复本报称,但未透露处方药开闸具体时间。

  网售处方药

  或明年年初开闸

  记者从某与会企业处获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公布 《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传网售处方药或明年初开闸,昨日多只医药股飘红。

  据悉,此番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对互联网药品经营业务进行重新分类和界定、拟降低经营准入门槛并放开处方药的电商销售,在医药行业内和资本市场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讨论很久了,之前也引发了不小争议。处方药开闸应是大势所趋,我国意见稿出炉进度也较为迅速。但监管非常不易,比如在线专业药师能否到位、购买者处方如何落实等,都是现实问题。之前就曾出现线下部分药房为了拉生意,可不凭处方、违规销售处方药的现象。”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所董玉礼教授表示。

  昨日,受传闻消息刺激,九洲药业昨涨停,鲁抗医药、莱茵生物、沃华医药、亚宝药业、四环生物等都有不同程度涨幅。

  “近期医药股逆市上涨或再成资金避风港,这是因为包括埃博拉、登革热等疫情正在流行;且部分医药股三季度业绩被看好;再加上之前板块总体估值较为合理、政策利好也较密集,所以该板块凭借稳定业绩、强防御性又一次引发了资本市场关注。”对此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药企

  进军可穿戴领域

  目前药品利润正持续下滑,取消药品加成、多品类药品降价等政策使得药品生存难度趋大。且药品属于刚需,除少数品类外,大部分难短期扩容。

  在此背景下,不少医药公司瞄准可穿戴概念,九安医疗、宝莱特等已入场布局。“像口罩等属于低端医疗器材,我们将研发的是中高端产品,拟开发可穿戴和可植入式设备。广州属于医疗资源高地,在可穿戴设备的远程数据后期处理诊断上将优势明显。”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该领域是医疗器械未来发展趋势。

  记者还获悉,广药白云山尝到甜头,在大健康领域持续加码。据白云山中报显示,其旗下王老吉大健康、王老吉药业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2.05亿元、0.37亿元,合计占当期白云山净利润三成以上。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