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药品

药效都一样 为什么医院要选贵药?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羊城   2014-09-12 08:46:00

  羊粉问羊记答

  文/羊城晚报记者 许诺 何裕华

  ■羊粉问

  羊粉谢先生:我患有高血压,长期在南方燕岭医院买降压药。但是近日,自己吃了两年的降压药没有中标只能换药。而医生改开的进口药的价格比之前贵了4倍。我很困惑:“同样是降压药,为什么医院要选更贵的药?我还能不能用回原来的药?”

  患者

  药效都一样 新药贵太多

  “以前‘平能’一盒有10颗胶囊,两个月需3盒药共75元。平均下来每个月自费部分我只需出13.1元。”谢先生向记者大倒苦水,“现在的进口药叫‘络活喜’,但是一盒只有7片,买四盒还不够我吃一个月的,竟然要163.3元,这样算下来我自费部分要掏57.2元,贵了4.4倍!”

  谢先生说,他最早吃的是另一种降压药“压氏达”。但也是因为没有“中标”,所以2012年10月起他改用“平能”降压药。这已经是第二次因为原来的药品没有中标,而价格高得让他无法接受。“三种药的配方完全一样,我服用后的效果也都一样。为什么医院要选择更贵的药呢?”“络活喜”的生产厂家是大连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与其进口药身份不符。谢先生不得不疑惑道:燕岭医院的药品招标或许有“猫腻”?

  据了解,南方燕岭医院设有快速拿药通道,谢先生每次只需交4元的慢性病门诊挂号费,就可以直接以6至7折的价格拿到药,这也是谢先生长期在该医院拿药的原因。

  卫生局

  患者可以换医院拿药

  记者首先走访了多家药房了解到,“络活喜”约为33元,比医院便宜7元左右,而“平能”在药房则没有售卖。在南方燕岭医院门诊的医生告诉记者,医院很久前就没有“压氏达”和“平能”了,同类型的降压药暂时只有“络活喜”。当记者询问药品来源时,该医生回答:“你可以放心,医院拿药都是通过统一正规的平台,质量不会有问题。”

  记者致电广东省医药采购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医院确实通过该平台向药企招标,但该平台对医院招标的细节并不清楚,具体药品的中标情况需向医药方了解。

  天河区卫生局也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医院会综合评定药品的成分、使用情况、价格等多个因素,作出选择。”该工作人员称,只要是在阳光平台上通过正规流程招标药品,都是符合程序的。至于为什么选用贵的药,是医院自由的选择。

  对于谢先生怀疑医院有招标“黑幕”的情况,卫生局表示谢先生可以先直接向南方燕岭医院了解,再向卫生局药政科咨询。“如果谢先生希望用回原来的药,他可以去其他医院了解是否有相同的药,或者直接去药房购买”。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