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药品

中药材价格缘何频坐“过山车”?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发明   2014-09-10 08:45:00

  去年年底以来,甘肃岷县及周边地区中药材价格出现了持续“跳水”行情。作为我国重要的中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甘肃的中药材价格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全国中药材市场的走势。专家表示,中药材价格波动的深层原因仍在于生产的无序状态,这种状况不改变,“过山车”式的价格起伏不可避免

  过去6年里,做中药材购销生意的蒋伟涛经历过不挣钱甚至赔钱的年份,也经历过获100%利润的年份。“今年当归的长势不错,再过一个月,又是一个丰收年。”嘴上这么说,蒋伟涛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他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一轮的价格下跌原因在于供大于求,本来压货就多,新货上市,价格就更上不去了。”

  蒋伟涛是“中国当归之乡”甘肃定西市岷县人,他口中的“这一轮价格下跌”,是指去年底以来,岷县及周边地区的中药材价格持续下跌,出现了持续“跳水”行情,党参从2013年的每公斤90元至100元左右,降到了如今的20多元,当归从每公斤55元左右降到了30元左右,黄芪从每公斤23元左右降到了15元左右。

  甘肃是中药材资源大省,定西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10万亩左右,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产于定西市岷县、陇西、渭源的当归、黄芪、党参等主导产品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90%左右。

  因此,定西部分中药材价格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全国中药材市场的走势。特别是陇西药市,是仅次于安徽亳州的全国第二大中药材专业批发交易市场,也是北方大宗药材价格形成中心。

  首阳镇是陇西县的一个中药材种植大镇,也是甘肃中药材重要的集散地和交易地。“甘肃中药材行情看陇西,陇西行情看首阳。”首阳镇首阳村的党支部书记付进禄经营中药材生意30多年,他认为,甘肃的中药材行情每隔3年到5年就会有1个价格周期,“现在刚好就在这个节点上。”

  针对此次中药材价格下跌,记者走访陇西、岷县等地多名业内人士,分析得出如下原因:第一,种植面积和产量大量增加,导致供需失衡。2013年,甘肃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350.39万亩,产量86.7万吨,与2010年相比,面积和产量分别增长39.04%和66.73%。第二,2009年以来,定西中药材价格一直呈上涨趋势,导致农民盲目跟风种植。第三,2011年,陇西被曝出“硫磺熏蒸药材”,其实硫磺熏蒸是已经使用1000多年的中药材保存方法。在舆论压力下,硫磺熏蒸方法大量减少,而其他贮存方式成本太高,致使当地药农将大量中药材全部抛向市场,一时供大于求。

  “中药材多了是个草,少了是个宝,受供需关系影响大。如果今年赚钱,种植规模就会扩大,价格肯定要跌。”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向记者表示,价格波动的根本仍在于生产的无序状况,“如果不改变生产的无序状况,中药材‘过山车’式的价格起伏不可避免。”

  据了解,定西市采取了加快中药材产值保险试点、不断提高标准化仓储水平、积极开展中药材电子商务、切实加大医药加工企业招引力度等6方面措施,应对此轮中药材价格下跌。

  定西市市长唐晓明说,为规避药农种植风险与市场风险,定西市在陇西、渭源两县广泛宣传动员药农参加保险,提高抵御自然灾害和价格波动的能力,并将逐步扩大保险覆盖范围。同时,定西加大政策和项目扶持力度,引导仓储企业推广使用先进贮藏技术和作业标准,探索无硫仓储方法,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我们还将加大中药材种植和购销信息服务,完善中药材市场价格预测分析制度,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和价格指导意见,保证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唐晓明说。(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