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药品

台官方称馊水油检测未超标 专家:不代表没毒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   2014-09-10 08:49:00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食药署”8日公布问题油品检验结果,除原料油的酸价、苯骈芘含量偏高,其余包含重金属、黄曲毒素、总极性物质等项目都正常,成品油符合所有规范标准。毒物专家表示,馊水油污染是长期的,每批受污程度不同,“未检出”不代表能吃,也许内含更多无法想象的有毒化合物。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颜宗海说,馊水油污染是一阵一阵的,像空气污染一样,可能刚好抽到污染较少的油,不能说民众过去食用的皆正常。“食药署”的样本代表性不足,风险评估要长期追踪。

  黑心油检测结果发现原料油酸价、苯骈芘超标,但成品香猪油却符合所有规范。新光医院肾脏科主任医师吕志刚说,这绝不代表成品没毒或可食用,馊水油的问题在于成分复杂、来源不明,里面到底含多少伤害人体的不明化合物,需更精确检验。

  吕志刚举例,原料油“太酸”可用碱来中和,仪器验不出酸值不代表酸消失了。另外,苯也可能在产制、精炼过程中变成别的苯化合物,导致仪器无法判别。颜宗海说,苯骈芘是多环芳烃类致癌物,长期大量暴露或食用容易导致癌症、肺部肿瘤。

  根据台湾岛内标准,食用油脂苯骈芘含量须低于2ppb,“食药署组长”潘志宽说,苯骈芘目前并无人体容忍值,“希望是愈低愈好,因为致癌风险会累积”。

  潘志宽说,在“食药署”公布的厂商规范作业指引中,明订苯骈芘风险评估准则,每日、每公斤体重增加摄取0.1毫克,诱发癌症比率就会增加10%。

  检验超标的酸价,则为判断食用油质量重要指针,当油使用过度或败坏时,三酸甘油脂会分解成游离脂肪酸,造成酸价上升。颜宗海说,这类油品易导致心血管疾病、慢性病、发炎反应。

  至于食用多少会有风险?吕志刚说,要进一步检验里面含什么样的过氧化物。

  董氏基金会营养组主任许惠玉表示,这和吸烟的道理一样,长期吸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与癌症风险,但没办法估算抽几根烟会致癌。过氧化物对人体的影响则因体重、饮食习惯而有所不同。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