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疾病

家长“嚼碎喂食”危害大 21岁小伙患胃癌病起幼时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于丹丹   2014-11-14 10:32:00

    武汉一名20岁出头的小伙子,被查出胃癌,还是晚期,追踪病因竟与他小时候常被大人嚼食喂养染上幽门螺杆菌有关。南京的专家解释说,儿童时期感染幽门螺杆菌,多和不当的喂养方式有关,家长把食物,嚼碎了给孩子吃,或者吹吹凉,尝尝再给孩子吃,都是不可取的,会造成病菌的口口传播,为日后演变为更严重的疾病埋下伏笔。

  病情描述 小伙患上胃癌,追溯到小时奶奶喂食

  据当地媒体报道,武汉小伙小李从小胃部就有毛病,时常出现厌食、腹痛、腹胀、恶心、呕吐、泛酸、嗳气等症状,但家长都以为是普通胃病没当回事。

  今年春节前,小李突然觉得胃部疼痛加重,随便吃了点胃药。前段时间,小李觉得胃部不适加重,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出来后,一家人都吓坏了,21岁的他竟患上了胃癌。

  追查病因时,专家了解到,小李从小是奶奶带大的,疼爱孙子的奶奶喜欢口对口地喂食或将食物嚼碎后再喂,喂食时还先用舌头试试食物的温度。

  专家判断,就是因为这个习惯让小李感染上了幽门螺杆菌,经过20年的发展,加上小李平时喜欢熬夜,生活和饮食没规律,不及时去医院确诊,最终发展为胃癌。

  专家会诊

  1 小孩胃炎多是大人传染,大人不要喂食

  南京市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金小晶解释说,幽门螺杆菌广泛存在于感染者的唾液、牙菌斑中,而它的感染是通过口,被叫作“口口传播”。

  “聚餐时,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筷子他一筷子,只要其中有人体内有幽门螺杆菌,就可能在就餐时传染给同桌其他人。”金小晶说,因此,经常在外面用餐的人受到感染的机会也会增加。而在家里吃饭同样无法避免,因为只要有一个家庭成员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全家都有可能受到感染。

  另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不良的喂养习惯,一些家长给小孩喂饭时,为利于消化吸收,自己先嚼一嚼,再给孩子吃。金小晶主任说,儿童感染该病菌主要途径是家长不正确的喂养造成的,除了口对口的喂食,家长喜欢给孩子喂食物时用嘴大口地吹凉,从控制感染的角度来看,这是不可取的。专家介绍说,小孩感染幽门螺杆菌,多与喂养不当有关。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中医院儿科也曾经接诊过一名3岁的小女孩,整天嚷肚子疼,不要吃饭,到医院做呼气检测,竟是幽门螺杆菌造成的。而她的妈妈在喂她吃饭时,什么都要先尝尝再喂。

  所以专家建议,喂养孩子一定要给孩子单独配备餐具,一家人吃饭最好配备公筷、公勺。如果家里有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应暂时采取分餐,直至完全治愈。在外吃饭,尽量采取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都可减少幽门螺杆菌感染概率。

  2 年轻人患胃癌和遗传背景有关

  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可能使患胃癌的危险增加2.7至12倍。由于早期胃癌患者大约80%没有症状,少数患者即使有症状也是非特异性表现,比如:食欲不振、早饱、腹部不适等,极易被当作消化性溃疡或其他胃肠疾病而忽视。

  预防胃癌的一个可行措施是预防并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是可治愈的,一般经过1至2周抗幽门螺杆菌正规治疗,绝大多数感染者均能治愈。

  但专家表示,没必要谈幽门螺杆菌色变,幽门螺杆菌感染者众多,但胃癌发病率仅为万分之3.5,并非只要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一定会演变为胃癌。

  专家指出,演变成胃癌与患者自身的遗传背景、易感体质等有一定的关系。从正常胃到胃癌的演变通常经过一个相当长的阶段。一般快速型的胃癌发展期需7—8年时间,普通型则长达20—22年,从早期胃癌演变至中、晚期胃癌还需3—5年时间,从幽门螺杆菌感染到胃癌的进程则为l0—20年。可见只要引起重视,完全有足够的时间预防胃癌的发生。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姚娜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