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疾病

广州现埃博拉?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出面辟谣

来源:大众网-广州日报   作者:   2014-10-20 09:28:00

  原标题:广州现埃博拉?谣言!

  本报讯 17日晚间,一条“埃博拉病人在广交会上出现”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传播,而且声称“珠江台新闻报道”,在市民中引起紧张。昨日上午,省卫生计生委出面辟谣:广州现埃博拉?谣言!

  10月17日,媒体报道“深圳机场口岸检出首例博卡病毒患者”,不少只看新闻标题的读者心里恐慌,将博卡病毒误解为埃博拉病毒,引发广泛关注和传播。

  如果这还是误解,那17日晚间在微信朋友圈传播的“广交会现埃博拉”消息,则是彻底的假消息。

  “今晚6时半珠江台新闻报道,广州交易会出现首个埃博拉患者,已送往琶洲的省第二人民医院隔离医治——转的。不知真假!”17日晚间,这一消息还声称在“珠江台报道”并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转发者有医生、警察、媒体人、学者,坊间流传称“埃博拉病毒已登陆广州”。

  昨日上午,接到记者反映的消息后,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交易会出现首个埃博拉患者,已送往省第二人民医院隔离医治”是不实消息。17日,确实有1例观察对象,由琶洲交易会展馆转送至省第二人民医院, 该观察对象是尼日利亚籍,血样已送省疾控中心P3实验室检测,检测结果埃博拉出血热病原为阴性,排除埃博拉病毒感染。他强调:“目前我省暂未出现埃博拉病例。”

  据记者查阅当天谣传所涉及的当晚6时半珠江台新闻,节目单中显示并没有播出这条新闻。

  而对于早前“深圳机场口岸检出首例博卡病毒患者”被市民误读或误解成“埃博拉”,深圳市卫计委专门向媒体通报澄清:该报道中的博卡病毒并非埃博拉病毒,而深圳近一周内未在任何口岸发现埃博拉留观病例;深圳医疗机构也未接诊埃博拉留观病例。

  对此,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对埃博拉病毒,确实不可掉以轻心,但不必过度恐慌。

  何剑峰介绍,埃博拉病毒可谓“顶级魔鬼病毒”,与艾滋病病毒、拉沙病毒等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危害最严重的烈性传染病病毒。但“科学家已明确,雷斯顿埃博拉病毒尽管可通过空气传播,但它对人体不致病。此外,‘非典’过后,我国无论是在政府、医护、技术还是公众层面,都已树立起对烈性传染性疾病的防控意识,实时信息监测和风险评估与沟通体系的建立,检测、防控病毒能力的提升,让我国在防止埃博拉病毒入侵上也有更足的底气。埃博拉病毒在中国发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也表示,目前广州已加强预防输入性病例。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