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疾病

男子便血三年没在意 一查已是直肠癌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   2014-10-09 14:01:00

  近年来大肠癌发病率直线上升,我国每5分钟就有1人死于大肠癌。卫生部医政司联合结直肠癌领域权威专家制订的《结直肠癌诊疗规范》指出:早发现结直肠癌30天,可多活30年。对民众进行早期筛查,对于预防直肠癌发生及降低死亡率有重要作用。

  案例回放:

  便血不一定是痔疮 也有可能是肠癌

  46岁的王先生大便带血三年多了,他自己判断是得了痔疮,也就没有放在心上,一直忍着。去年12月份王先生便血症状严重,一天大便四五次,还伴有腹痛、腹泻等症状。到重庆圣保罗医院后肛肠专家喻兆华主任通过电子肛门镜成像系统检查,确诊其患了直肠癌,王先生听到这个噩耗当即泪如雨下,十分后悔当初对便血的轻视。

  喻主任解释说痔疮、肛裂、直肠癌都会出现便血的症状,症状相似,很容易误诊。也造成了许多患者在出现肛肠问题时,当做痔疮自行治疗,致使许多肛乳头瘤、直肠息肉、甚至直肠肿瘤患者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不同的肛肠疾病会引起不同情况的便血:痔疮一般为手纸带血,或滴血,或呈喷射状;肛裂引起的便血一般量较少且伴有剧痛;如粪便中带血并混有黏液和脓性分泌物,拌有便条变细症状,则应高度警惕结、直肠癌的发生。

  健康视点:

  肠癌发病率逐年攀高 专家建议及早检查预防

  卫生部最近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肠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在大中城市尤为明显,每年新增病例高达40万人,而且其中很多都是30-40岁的中青年。

  大肠癌症高发的主要原因除遗传因素外,还与市民近年来流行喜好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低纤维素饮食有莫大关系。重庆圣保罗医院专家指出,红肉吃得太多,蔬菜吃得不够,作息日夜颠倒等都是重要诱发因素。肛肠专家提醒市民们注意,红肉别吃太多、蔬菜还请多食!除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外,广大市民还应积极检查,防患于未然。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