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疾病

工作压力大会诱发高血压 正常人也需测血压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王倩   2014-10-09 13:58:00

  昨日是全国第17个高血压日 医生提醒,如出现头痛、心悸、胸闷、乏力等现象,应立即测量血压。

  昨日,是第17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据权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高血压人群已超过2亿。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心内科主任李芝峰说,关注你的血压,只有养成规律监测血压的习惯,才能更好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应少吃盐

  数据显示,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知晓率仅为30.2%。“知晓自身血压是血压自我管理的第一步。”李芝峰说。

  李芝峰说,患者如果出现头痛、心悸、胸闷、乏力等现象,应立即测量血压。

  “长期的精神紧张也会导致血压升高。”李芝峰说,临床上将高血压归为身心疾病。年轻人因为升职、工作压力增大,导致肾上腺素过多分泌,引起血管收缩,最终诱发高血压。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长期处于生活与工作的双重压力下,血压也会逐渐升高。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有效控制血压,“少吃盐,成年人每天单纯吃盐不要超4.6克,膳食平衡,戒烟限酒。”李芝峰说。

  正常人也需要测血压

  “约50%的高血压患者是无症状的,建议定期监测血压。”李芝峰说,可以利用各种机会将高血压检测出来。

  正常成年人至少每年测量1次血压,对40岁以上的患者,即使因其他疾病就诊,也应该测量血压,对肥胖患者、平时大量饮酒、饮食口味重的患者,建议每半年测量1次血压。

  如果出现头痛、头晕、心悸、后颈部疼痛等症状时,应尽早测量血压,警惕是否是高血压所致的症状。

  此外,高血压患者需要早晚监测血压,每天6时至8时和18时至20时测量血压,每次测2至3遍,取平均值。对于新诊断的高血压或血压不稳定时,建议连续在家测量血压7天,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测量2至3遍,取平均值。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