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疾病

美国上千儿童感染罕见病毒 引发严重呼吸困难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14-09-11 08:51:00

  美国十多个州出现上千名儿童感染某种罕见感冒病毒的现象,且症状严重,其中一些孩子甚至被送入重症监护室、使用生命维持设备。除美国外,日本、菲律宾等近来也出现这种病毒。尽管已经鉴定出这是“肠道病毒68型”,但医学界对其所知甚少,尚未研制出相应疫苗。医学专家建议,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眼下唯一可行的预防办法。

  约12个州收治大量患儿

  美国卫生部门官员安妮·舒沙特9日说,美国“大约12个州”发现儿童感染某种特定的感冒病毒,随即向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报告。舒沙特介绍,从目前来看,婴儿、儿童和青少年是最易感人群。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慈惠儿童医院收治了将近500名儿童,其中一些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地区,一家儿童医院及其下属急救机构最近数周共收治了900多名呼吸困难的患儿,其中86人住院。

  据美国媒体统计,受影响的包括科罗拉多州、佐治亚州、伊利诺伊州、艾奥瓦州、堪萨斯州、肯塔基州、密苏里州、北卡罗来纳州、俄亥俄州、俄克拉何马州等,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仍在测试是否所有病例均为同一种病毒所致。

  引发严重呼吸困难

  美国卫生部门官员舒沙特说,本轮肆虐的感冒病毒是“肠道病毒68型”,又叫EV-D68。这种病毒最早发现于1962年,但是相当罕见,“我们对它的了解不如对其他肠道病毒了解得多”。

  据医学专家介绍,虽然名为肠道病毒,但患者很少出现肠道症状,例如肠道病毒72型即为甲型肝炎病毒,其他种类的肠道病毒则会导致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手足口病等。舒沙特介绍,除美国外,日本和菲律宾等近来也出现感染肠道病毒68型的情况。

  按照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官员马克·帕朗斯的说法,这种病毒会引发流鼻涕、咳嗽、呼吸不适等一般感冒症状,然而今年夏天以来出现的病例却呈现出“不同寻常”的严重症状。即便是未患哮喘的儿童,也出现了类似哮喘症状的严重呼吸困难。

  尚未研制出相关疫苗

  美国卫生部门官员舒沙特说,美国去年开始出现肠道病毒68型病例,但是今年8月以来情况恶化。

  医学专家推测,这种病毒很可能经由咳嗽、喷嚏、触摸等方式传染,而目前尚未研制出相关疫苗。因此,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眼下唯一可行的预防办法。

  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医生蕾切尔·沃尔夫森建议,除了勤洗手,最好少用手去触摸脸部。

  据新华社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