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疾病

偏侧咀嚼“咬”出口腔疾病 不良咀嚼习惯易忽视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谢哲   2014-09-02 08:38:00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 翁志强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许咏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咀嚼习惯,但在所有的习惯中,偏侧咀嚼也许是较常见、又较损害口腔健康的习惯之一。专家表示,偏侧咀嚼与多种口腔常见疾病发病密切相关,但由于病情发展缓慢,不容易引起重视。

  偏侧咀嚼引发多种口腔疾病

  你知道吗,咀嚼也有自己的“偏好”,但过于偏爱某一侧咀嚼时,问题就来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介绍,调查显示,有偏侧咀嚼习惯的人群,往往口腔内存在多种病变,包括牙体病、缺牙、咬合问题。其中牙体病占35%,缺牙未镶占28%,颞颌关节病占8%,牙齿咬合问题占10%,没有牙齿问题的只有19%。而且可以肯定的是,有偏侧咀嚼习惯的人,不常用的那侧牙齿出现龋齿、颞颌关节病、牙周病、错颌畸形、面部不对称畸形的比例明显高于没有这个不良习惯的人群。

  咀嚼的不良习惯带来口腔问题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少用甚至不用的那侧牙齿的牙周组织得不到正常刺激,容易出现牙槽骨吸收,导致牙齿松动。久而久之,这侧牙齿甚至会萎缩,使得牙齿之间缺少了“依靠”而出现倾斜。特别是青少年,单侧咀嚼的习惯肯定会影响其上下颌骨的发育,可致各种错颌畸形发生,如牙列拥挤、牙弓形态不对称、面部不对称等。

  不良咀嚼习惯易忽视,只有1/4人积极治疗

  产生偏侧咀嚼的原因多种多样,如有的人一侧有坏牙,吃东西就疼;有的人一侧有缺牙,没办法很好地咀嚼;有的人一侧牙齿容易塞牙导致不舒服,也容易偏好用另一侧咀嚼;还有就是纯粹无意识的习惯问题。翁志强表示,人们对偏侧咀嚼的危害认识不够,未引起足够重视,只有约1/4的人在遇到牙齿咀嚼问题时会积极治疗,大多数人则任由其发展。

  专家建议,当发现自己有偏侧咀嚼习惯时,最好到正规医院检查是否已出现相关的口腔问题。已患有牙齿疾病的人群,应先对产生疼痛的龋病、牙髓病、牙根尖周病患牙积极治疗,恢复牙齿的正常咬合咀嚼功能;对无咀嚼功能的残根、残冠要及时拔除,并镶假牙修复。

  排除了影响偏侧咀嚼的原因后,可通过不断提醒自己要加强双侧咀嚼习惯锻炼,尽快将单侧咀嚼纠正过来。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偏侧咀嚼的习惯,在治疗好牙齿疾患后,还要及时引导孩子养成双侧咀嚼的习惯,越早纠正,对孩子的牙齿、颌骨发育影响越少。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