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疾病

儿童游泳 为何易感染中耳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2014-09-02 08:38:00

  【问】临近开学,气温回升,各大游泳场馆再次成人们避暑纳凉的好去处。我10岁的儿子添添,眼看就要学会游泳,结果他发觉自己左耳听力开始下降,而且很痛,同时还伴有发烧,我立即将孩子送到医院。经医生检查,确诊为急性中耳炎。这是为何造成的?——读者 慧娴

  【答】长沙市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杨明回复:

  每年到了游泳季节,都有不少出现耳闷、听力下降、耳痛等症状的患者来就诊,他们中间大部分人,是游泳后引起的中耳炎或外耳道炎、耵聆(俗称耳屎)栓塞等,其中以儿童居多。

  为什么儿童特别容易感染?因为儿童的耳部结构尚未发育完善,尤其是咽鼓管,短而平,且与中耳相通,一旦鼻咽部发生细菌或病毒感染,很容易通过咽鼓管而影响到中耳,引起中耳炎。此外,由于儿童大部分都是初学者,呛水的情况比较普遍。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游泳后不及时清理耳内的积水,潮湿的环境同样会给细菌带来繁殖的有利条件。

  因此,游泳前应先清理外耳道耵聍,防止耵聍栓塞引起疼痛或感染;游泳时应尽量避免跳水,防止呛水或耳朵进水;可戴鼻塞和耳塞;如果耳部不慎进水,应先上岸歪头单腿跳跃,让耳部的水流出即可。如需用棉签清理残余的水,应选用干净棉签,同时避免将棉签插入外耳道深部,以免损伤鼓膜,甚至更严重的会将外耳道耵聍推入外耳道深部影响听力。

  对患有上呼吸道感染、鼻窦炎、慢性中耳炎的患者,不建议游泳。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