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生理

专家:肥胖和癌症确实有关系

来源:金陵晚报(南京)   作者:   2014-12-05 09:55:00

    对于肥胖和癌症的关系,南医大二附院肿瘤内科副主任王朝霞表示,从临床看,“确实是有的”。她刚刚接诊一位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体重达到180多斤,平时暴饮暴食,结果先发生肠梗阻,后来发展成肠癌。

    她分析指出,过度堆积的脂肪会促进一些细胞因子的异常增生,带来长期炎症刺激,从而导致癌变发生。据其介绍,该院肿瘤科就有一位专家在研究肥胖基因和癌症发生的关系。

    哪些癌和肥胖关联大?王朝霞认为,最为突出的是结直肠癌,也就是俗称的大肠癌,“病区里很多得大肠癌的病人都比较胖”,王朝霞分析,这一方面和基因有关,另一方面,胖子更容易长结肠息肉和腺瘤,一定程度上增大了肠癌发生的几率。

    与此同时,胰腺癌、胆囊癌与肥胖也有关系。王朝霞说,这是因为胖的人饮食都比较油腻,而油腻的东西会刺激胆汁分泌,胆囊炎、胆石症的发生几率就会较高,而胰管和胆管连在一起,长此以往,胰管容易堵塞,便会带来细胞的异常增生,增加癌变的概率。

    陈锦飞则认为,肥胖可能还与肝癌有一定关系,肥胖的人通常患有脂肪肝,并且程度较重,和正常肝脏相比,其患病的几率无疑要大一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姚娜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