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生理

梦中被人追赶心脏抽痛厉害 壮小伙惊醒后“心如刀割”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伍伟 李蓓   2014-10-29 09:21:00

  睡梦中被人追赶 心脏抽痛得厉害

  小伙睡得正沉,猛地梦到自己遇到危险,心痛难忍,待从噩梦中惊醒,却发现原来不全是做梦,胸口真的“痛如刀割”。

  小刘今年32岁,是个壮小伙,在东西湖做水产生意。平时起早贪黑,工作特别辛苦。一周前,小刘忙完上午的活,感觉特别疲乏,简单吃过午饭,倒在床上便进入了梦乡。“梦里感觉紧张又害怕,好像被人在追赶,心抽痛得厉害。”小刘回忆说,大概睡了半个多小时,他就惊醒了,胸口、背部像被撕开一样,钻心地痛,这才意识到真的出问题了,赶紧打车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

  经急诊CT血管造影检查发现,他的胸主动脉、腹主动脉均出现了2厘米的破口,确诊为主动脉夹层。询问病史得知,小刘患高血压两年,平时很少坚持吃药控制。医生告诉他,未积极控制血压,便给血管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

  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教授说,人的主动脉血管壁是由紧贴在一起的三层组织构成,就如同它的三层“衣裳”。在长期高血压的影响下,血管壁受损,弹性变差,一旦血压突然升高时,血流就容易撕裂最里面两层“衣裳”,形成主动脉夹层,这时外腔的血管壁只有一层“薄外衣”,若不及时处理,一旦“外衣”无法承受血流的持续高压冲击,最终破损,湍急的血流便会蜂拥而出,引发动脉大出血,随时危及生命。

  为彻底解除隐患,尚主任昨天为其实施了微创的血管腔内隔绝手术,给血管内重新衬上了一件牢固的“内衣”,隔绝了破损的“旧衣裳”。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