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生理

防治心脑血管病 须高度警惕H型高血压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14-10-10 09:09:00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众所周知,心脑血管疾病的三大危险因素是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已经成为很多中老年人的共识。专家表示,人们还需要高度重视H型高血压。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陶国枢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专家访谈中介绍,H型高血压实际上就是同型半胱氨酸高了,中国是个H型高血压的高发区,但公众对这种疾病却认知不足。中国H型高血压高发的第一个原因是中国人同型半胱氨酸代谢的基因携带率比白种人高;第二个原因是国内的很多医院在查体时都不重视同型半胱氨酸的检查。而恰恰就是同型半胱氨酸,其对心脑血管的伤害绝对不亚于胆固醇。中国最近做过一项针对4万人的调查,发现男性高血压患者当中90%是H型高血压,女性高血压患者当中70%是H型高血压,但是一说H型高血压,很多患者却都不知道,也不知道应该如何防治。

  而中国人体内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主要原因就是血液里边缺乏叶酸。叶酸主要存在于新鲜的青菜和水果里,但老年人牙齿不好,不大爱吃水果、青菜,中国人烹饪时又习惯将青菜炒烂、炖烂,这样叶酸、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就被破坏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补充叶酸呢?陶国枢介绍,叶酸是非处方用药,也很便宜,两三元钱就能买100片。国产的叶酸都是5毫克一片,实际上每个人每天所需要的叶酸也就是0.8毫克,加多了就起反作用了。建议将一片叶酸掰成四瓣,一次补1/4片就足够,叶酸如果补多了,就会导致认知功能障碍,也就是老年痴呆了。另外,专家还建议,不要吃太多动物蛋白,动物蛋白每天最多吃20克,吃50克以上就超量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