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生理

关注世界预防自杀日 青壮年和老年人是自杀高发人群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盛佳婉   2014-09-12 09:00:00

  昨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自杀,全球联动”。记者从康宁医院了解到,15—29岁的青壮年和7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自杀高发人群。前者自杀的主因是生活、情感等压力,后者则是因为社会价值缺乏等原因。

  自杀是青少年死亡的第二大主因

  22岁的小刘是一名大三学生,高中时成绩一直很好,大学时从外地来到深圳读书。但到了大学后,面对各种多才多艺的同学,小刘的优越感荡然无存,成绩一直不理想。因此他痛恨自己所选的专业,对未来也很迷茫。但由于家人对他期望值很高,他一直不敢跟家人沟通,也因为抑郁,与室友的关系较差。大三学年的期末考试,他考得非常糟糕,不愿回家,甚至萌生了自杀的念头。

  9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题为《预防自杀:一项全球要务》的报告指出,自杀是15岁至29岁人群死亡的第二大主要原因。我市于2004年成立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中心设有心理危机干预热线,致力向有自杀倾向、感到絶望及有情绪困扰人士提供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年心理咨询来电约1万余起,日均30余次,而中心接到的心理咨询来电中,近3/4为年轻人。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方莉博士指出,生活压力大、情感困扰是这部分人自杀的主因。

  “青春期以后是情感障碍的高发期,由于身体已经成熟,看起来与成人一样,但由于阅历浅,应对社会压力的能力较差。” 此外,方莉指出,这个年龄也是婚恋的年龄,年轻人容易出现情感上的困惑,再加上现在的社会大环境,年轻人要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因此较容易罹患抑郁,进而有自杀念头。

  70岁以上人群自杀率最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70岁以上老人的自杀率最高。记者从市康宁医院了解到,在自杀人群中,有70%是抑郁导致。而深圳每百位老人中,至少有13名抑郁。

  “一方面深圳是移民城市,因为到了新环境而出现精神疾病的老人非常多。另一方面,老人年龄大了之后,自身会有一些疾病,久病之后就会出现沮丧、抑郁等情绪,很容易演变成抑郁甚至自杀。”

  需完善自杀预防公共服务体系

  据了解,我市除了有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可以接受市民免费心理咨询外,深圳市市民情感护理中心自2009年4月28日开通情感热线,由于经费不足,缺乏足够的支持等因素,像情感护理中心这样的情感关爱组织发展举步维艰。

  深圳市市民情感护理中心主任徐景安呼吁,政府应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扶助社会组织提供咨询服务,并在政策上、财力上向精神关爱倾斜。此外,应向社会普及精神卫生知识,让人们能有效识别有自杀风险的人,并给予及时的帮助,鼓励受到心理折磨和精神困扰的人尽早寻求专业帮助。记者 盛佳婉 通讯员 邵春晓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