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生理

沪下架“问题油”食品8700件 广东将加强日常监管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欧志葵 周照   2014-09-11 09:07:00

  记者9日获悉,台湾地区发生“问题油”事件后,上海市食药监局6日通知相关企业自查,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和质检部门公布的问题食品予以下架,同时出动500多名执法人员开展全市核查,共发现并下架问题食品约8700件(袋)。

  上海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回应表示,目前监管人员已经对上海所有销售台湾食品的超市、专卖店、百货公司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对象主要是媒体讲到的台湾可能涉案的产品,以及国家检验检疫部门讲的涉及到使用油脂的产品,发现了8700件问题食品,先暂行下架,再由企业自证清白。

  上海食药监部门表示,要求相关企业切实履行食品安全责任,如销售涉及台湾食品必须提供合格证明,违者将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针对台湾日前爆出“馊水油风波”,台湾行政管理机构9日召集卫生、经济、农业等事务主管部门进行研商。有关人士在会后指出,相关问题油品初检虽然符合标准,但仍存在风险,将扩大抽验,并要求所有业者下架回收。

  台行政管理机构副负责人毛治国表示,使用劣质猪油混充食用油进行贩售,已违反食品卫生相关法规,属于掺伪假冒的恶劣犯罪行为,将从严追诉。台行政机构发言人则表示,只要源头错误就是不法产品,不论检验是否合格都要下架。

  台卫生部门副负责人许铭能表示,检调单位已扣押出产贩售劣质猪油的强冠公司的所有财产。目前,提供不实消息或不愿下架违规产品的业者已由各县市卫生局提出300万元新台币的裁罚。未来,台卫生部门将针对不法业者作出行政裁罚,不配合者最严重可能被强制歇业。

  据新华社电

  多家涉事企业称大陆食品未涉及“问题油”

  日前,台湾发现一家食品公司生产及代工劣质猪油,事件波及多家知名食品企业。有传言称,个别关联食品有可能流入内地市场。为此,南方日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大家乐、美心集团、85℃等相关企业中国公司,对方均向记者表示,他们在大陆的公司没有使用台湾强冠企业生产的问题猪油,在大陆生产销售的食品原料亦来自内地原料供应商。

  为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此前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暂停受理上述235个用户产品的报检,并全面排查以往进口记录,如有进口,立即下架召回。同时,国家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慎食通过各渠道购买的上述235个可能使用了问题猪油的用户生产食品。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则表示,该局关注此事的进展,“目前已要求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落实职责,做好中秋国庆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记者发现,多家国内外知名的食品企业均卷入此次台湾地沟油事件,包括星巴克、大家乐、美心集团、85℃等,部分企业在大陆也拥有多家分店,它们是否也涉事其中?

  9月9日,美心集团中国公司向记者发来声明称,该集团旗下在中国内地的分店(美心西饼及其它),没有使用“强冠”猪油。

  另一家企业大家乐集团9日则表示,该公司的一家食品供应商提供的精炼猪油,曾使用台湾“强冠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的劣质猪油制作西式酱汁供香港分店使用。大家乐强调此前并不知情,并已向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汇报并安排检验猪油样本。记者获悉,大家乐集团在广东拥有多家快餐连锁店,该集团中国公司有关人士吴小姐向记者解释,该集团在大陆的分店非同一供应商,他们在内地采购食用油,一家来自山东食用油企业,一家来自河南食用油企业,故此次没有涉及其中。

  杭州味全公司客服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目前杭州公司生产的所有产品的原料中均不涉及油脂的使用,大陆地区也不生产可能存在问题的味全珍味肉酱等产品,这些产品也未正式进口到大陆。

  85℃公司官网也发布声明称,获得消息后,该公司第一时间自纠自查,确认该公司大陆区未曾与台湾强冠企业有任何交易关系,也未使用或进口该公司生产之油品。

  尽管味全与85℃均声明在大陆销售的相关产品没有使用问题猪油,但国内部分城市的超市则将味全、盛香珍等曾遭点名的品牌产品下架。

  “现还没有检测手段可检测出食用油是否为地沟油。”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指出,由于目前地沟油大多是勾兑而成,很多都是进行少量添加,而之前的毛油还有标志性产物,有些油品用目前的检测手段很难看出是否合格。上述人士认为,目前食品安全已经是全球性的难题。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