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生理

今年已报告8例登革热 明显少于去年同期32例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向雨航   2014-09-11 09:07:00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向雨航)今年广东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9日,记者从广东省登革热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获悉,今年广东登革热疫情高峰期较往年提前40天到来,截至9月9日凌晨全省共确认登革热病例1783例。深圳市卫计委9日也公布,深圳目前报告登革热病例8例,其中1例为本地感染病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报告病例明显减少。

  今年冬季偏暖市民不能大意

  据了解,尽管目前广州仍为全省登革热疫情最为集中的区域,报告确诊病例数近全省的90%,佛山、中山、江门等地也出现了局部暴发,并存在蔓延势头,深圳居民不能大意。

  今年是东亚、东南亚登革热的高发期,马来西亚确诊5万多例、死亡80多例,菲律宾确诊3万多例、死亡100多例,泰国和新加坡均确诊1万多例,我国台湾地区也有1000多例。日本也出现了近70年来本地感染病例的首次暴发。

  作为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交往频繁的广东省,今年不仅登革热疫情高峰提早“杀”到,而且今年登革热病例一型和二型病毒同时存在,重症病例明显上升。而且今年广东天气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将出现夏秋多雨、冬季偏暖的情况,为蚊子的滋生提供了适合的气候条件。

  “布雷图”超出安全范围本地感染病例提前1月

  深圳市卫计委副主任张丹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深圳报告的登革热病例明显较少。去年同期为32例,今年仅为8例,但去年同期全部为输入型病例。今年已有1例本地感染病例,为居住在罗湖区银湖片区的一名中年女性。不过,今年报告的本地感染病例较去年提前了1个多月,去年深圳报告首例本地感染登革热病例时间为10月下旬。

  深圳市疾控部门的监测发现,由于今年雨水较多,全市“布雷图”指数平均为7.76,超出了安全线范围,其中坪山新区为10,罗湖为8.55。张丹表示,全市所有下水道均安装了防蚊闸,“布雷图”指数一旦超过5,疾控部门就会通知相关部门进行消杀和清理工作。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