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生理

人人都有强迫症?专家:大多数人只有强迫倾向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牛明   2014-09-02 08:22:00

  最近一组图在微博、微信圈迅速地火起来,只见在普通头像的右上角添加了一个角标,就像有未读消息一般,看着真心不舒服,简直是要分分钟逼死强迫症的节奏!很多网友说这都是强迫症的表现。对此,专家说,强迫症和强迫倾向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强迫症属于医学范畴,是一种心理疾病,患者主要是过于追求完美。事实上,大多数人只是有强迫倾向,不一定是强迫症。专家表示,适度的强迫倾向,对人的工作和生活是有好处的。那么什么是强迫症呢,强迫症的表现又是什么呢?

  强迫症的病因

  强迫症的病因复杂、尚无定论,目前认为主要与心理社会、个性、遗传及神经-内分泌等因素有关。许多研究表明患者在首次发病时常遭受过一些不良生活事件,如人际关系紧张、婚姻遇到考验、学习工作受挫等等。患者内心所经历的矛盾、焦虑最后只能通过强迫性的症状表达出来。

  强迫症的表现

  1、强迫思维:强迫性怀疑和回忆,强迫性穷思竭虑。如:出门后总是不放心门是否关好,睡觉前总是在想门有没有关好,考试完成后总是担心会不会忘记填写姓名,写快递单的时候总是反复检查是不是地址和电话号码正确。患者明知这些想法毫无意义,但又非想不可,因此焦虑不安,非常痛苦。

  2、强迫行为:比如强迫性反复洗手,洗手完成后一定要擦手多少次;强迫性计数,有人每次进卫生间一定要用3张手纸,每次关门总要检查3次。

  如何预防强迫症

  俗话说:预防胜于治疗。我们就来看一下到底怎样从根源杜绝强迫症,怎样预防强迫症的发生。

  1、不要过分太在意、在乎自我形象,不要过于追求完美。不要老是问自己我做得好吗、这样做行不行、别人会怎么看我等问题。

  2、学会顺其自然。不要刻意老是琢磨某一些事来纠结自己。在思考问题时,要学会接纳他人、不要钻牛角尖,学会适应环境而不要刻意改变环境。

  3、自我调节不能解决问题时,要请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实施心理治疗,如:行为治疗、认知治疗、精神分析治疗等。

  4、对自己的个性特点和所患疾病有正确客观的认识,对现实状况有正确客观的判断。丢掉精神包袱以减轻不安全感,学习合理的应激处理方法,增强自信,以减轻其不确定感。不好高骛远,不过分追求精益求精,以减轻其不完美感。记者 牛明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