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健康小知识

乱进补当心补出健康隐患

来源:闻康网   作者:   2015-01-12 11:12:00

  冬季是一年中进补的好时候,大家都会为了自己的健康找出很多进补的方法来进行冬季滋补的事情,而在生活中,当我们看到大家因为不了解养生的常识而胡乱进补的时候,专家们给出下面的进补建议,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进补属于传统中医学专业性的领域,药物的药性、人体的体质变化、每个季节里进补需要注意的事项也各不相同,作为非医学专业的朋友们在应用中药材补益身体时,一定要注意下面几点:

  体质第一,气候第二。无论是冬季还是夏季进补,我们一定首先要考虑个人的体质情况,阴虚补阴、气虚补气、血虚补血。而不能完全按照季节的变化一到冬季就散寒,一到夏季就清热。比如上面提到的素体阳虚体质,要首先选择补养阳气,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也不提倡使用金银花、薄荷、连翘、牛蒡子、沙参等寒凉性质的中药。

  分清药性,搭配使用。中药的性质分为寒、凉、热、温、平等几种,代表它们各自寒热的程度,如果在寒性的药物或食物中加入了热性、温性的药物,就会对寒性产生制约,使寒的程度不再明显;相反,如果在辛热的药物中加入了少量寒性、凉性的药物或食物,就使辛热的性质受到了制约,也就不再容易化火生热了。我们最常见的羊肉与白萝卜的搭配即是此种道理,白萝卜的阴凉之性制约了羊肉的热性,因此吃很多也不会上火;常见的还有鹿茸、杜仲、淫羊藿等壮阳温燥药物与枸杞子养阴搭配;阿胶等滋腻脾胃的药物与山药、茯苓、扁豆等健胃药的搭配使用。需要注意的是:药物的搭配使用有“十八反”、“十九畏”等许多禁忌,要格外当心。

  坚持补益,平者为贵。身体免疫力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我们进行药膳进补也应该长期坚持才能得到明显的效果。如果您感觉对药物的药性特别难把握,不知道如何来搭配使用的时候,有一种简单的方法,那就是选择一些平性的补益的药物来服用或加入到药膳中。现在经常提到的冬虫夏草,即是一种平性的药物,它的价格相对来说是较高的,之所以有高的价格,不完全在于它卓著的功效,更重要的一点是:它是一种平性的药物,任何体质的人在任何季节都可以使用。此外,山药、甘草、太子参、阿胶、黄精、枸杞子、黑芝麻等也是可以用于药膳中的平性的中药。

  药浴足浴,多方共用。提到补益、提高身体体质,许多人可能想到的就是内服药物或药膳,实际上可以应用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药浴、足疗、针灸、刮痧、推拿、捏脊等等都可以起到强壮体质的作用。例如,冬季里我们可以选一些温热活血的药材红花、当归、艾叶煎煮后泡脚,不但能够疏通经络、调理身体,也可以起到暖体驱寒的作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