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健康小知识

腰背保暖要常晒太阳 寒冷时节要“四暖一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何雪华   2015-01-12 11:10:00

  严冬外出时建议戴上帽子、围巾以防头颈部受寒。(记者乔军伟摄)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

  太阳达到黄经285°时,就是农历的小寒节气啦,小寒一过意味着进入“三九天”,北方是“出门冰上走”,南方也“小寒胜大寒”,全年最冷。寒冷时节如何养生?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教路:防寒保暖最关键,“四暖一补”帮你忙。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宋莉萍

  ●小寒节气已过,大寒迎面而来,正处全年最寒冷的时节。专家提醒,寒冷时节养生,保暖最关键

  ●防寒保暖可不止多穿衣服这么简单,“四暖一补”要学起来

  1.头颈保暖:

  帽子围巾不可少

  “头为诸阳之会”,一方面头部是大脑神经中枢的所在地,每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另一方面头颈部接近心脏,皮肤薄,血管粗,毛发多,散发的热能也较大。当头部受到风寒侵袭时,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头痛、面瘫,甚者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而颈肩部受了风寒后,肌肉容易痉挛疼痛,甚至还会牵扯到背部。

  因此,林嬿钊说,冬至节气后,人们就要注意头颈保暖。而到了严寒时节,一般伴冷风,外出时建议戴上帽子、围巾以防头颈部受寒。

  2.腰背保暖:

  最好就是晒太阳

  后背是人体督脉的循行之处,督脉被称为“阳脉之海”,总督一身之阳经,具有调节阳经气血的作用。背部还是足太阳平膀胱经循行的主要部位,足太阳膀胱经主一身之表,起着防御外邪入侵的屏障作用。腰为肾之府,肾为人体先天之本,主宰着人的生长、发育和生殖。腰背部受到寒冷刺激,容易感冒,也易使局部血管收缩,血流减缓,引起腰背部疼痛。

  林嬿钊特别提醒,女性腰部受寒还直接关系到生殖系统。

  腰背保暖要怎么做?“最好的措施是常晒太阳。”林嬿钊说。《老老恒言》云:“背日光而坐,列子谓‘负日之暄’也,脊梁得有微暖,能使遍体和畅。日为太阳之精,其光壮人阳气。”意思是说常晒太阳,尤其是背对太阳而晒,可壮养人体之阳气,使全身气机调和畅达。中医学也十分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认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

  而现代研究认为,晒日光具有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提高免疫力、改善糖代谢、促进钙磷及维生素D代谢而防止骨质疏松、促进血循、增进食欲、消炎镇痛等作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