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健康小知识

冬季宝宝腹泻应如何预防护理

来源:网易亲子   作者:   2014-12-30 20:48:00

  秋冬季节为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秋冬季引起病毒感染性腹泻的病原体主要为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轮状病毒往往引起婴幼儿腹泻,大多为散发病例。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是主动预防轮状病毒腹泻的措施之一,市民可以到当地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而诺如病毒感染对象除儿童外,成人亦可发病。诺如病毒则往往引起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学校、医院、托幼机构和孤老院等集体单位。

冬季宝宝腹泻应如何预防护理

  冬季腹泻发病以6个月-3岁年龄的宝宝最多见,冬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由于小儿胃肠功能较弱,胃肠道的抵抗力差,很容易感染此病毒。在临床上有三大特征,即“感冒”、呕吐、腹泻。患儿往往起病急,开始表现为发烧、测体温在38~39.5 之间、咳嗽、流清鼻涕等“感冒”症状,同时伴有频繁呕吐,吐出胃内容物和奶汁,随后24小时内开始出现腹泻,少则一天数次,多则数十次,大便稀薄,呈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白色米汤样,多无特殊腥臭味。

  呼吸道感染和腹泻是冬季最容易影响宝宝健康的“重灾区”,妈妈一定要清楚了解,才能有效地预防,避免宝宝受到“重灾区”的干扰,让宝宝健康快乐成长。

  出现腹泻的宝宝通常有哪些症状呢?

  首先,腹泻常见于6-18个月的婴幼儿。宝宝出现大便的性状改变及排便次数增多,有的伴有流涕发热等症状。出现腹泻的当天,由于大便量多,常像水一样冲出来,因此患儿很快出现眼眶凹陷、口唇干燥等脱水症状。

  其次,因胃肠道功能下降,宝宝可能出现呕吐、食欲不佳的表现,烦躁哭闹,因腹泻次数增多,导致肛门周围皮肤发红或溃破情况,宝宝啼哭不止。

  对于腹泻的宝宝,家长应该如何处理呢?

  首先,观察宝宝的精神状况,如果宝宝腹泻次数不多,无发热呕吐的症状,可在保暖的同时,给予宝宝容易消化的软食,可少量多次喂养,减轻胃肠道负担。建议去医院就诊,查大便常规及病毒抗体。必要时合理用药。

  第二,如果宝宝有发热、呕吐及腹泻次数较多时,宝宝精神状态较差,需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病情恶化,引起不良后果。

  第三,不要随意去药店给宝宝买药吃,需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

  第四,宝宝恢复饮食时,可先喂饮米汤,逐步恢复到正常饮食。避免去公共场所,出现交叉感染。注意卫生。

  第五,生活用品注意消毒,宝宝的玩具应经常消毒,奶瓶、汤勺用前用后开水洗烫,每天煮沸消毒1次。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仕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