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健康小知识

宝宝脐带血 保存有必要么

来源:网易亲子   作者:   2014-12-30 20:46:00

  小编了解到现在很多妈妈都会选择为自己宝宝保存一份脐带血,觉得这样是多了一份保险。那么到底,这样保存脐带血有必要么?到底好不好。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些宝宝脐带血的事。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近十几年的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多种疾病。

  根据专家,医生的介绍,脐带血的确可以做基因移植,可以治疗一些血液型疾病,而且取的时候也比较方便。采集较容易、不具伤害性,不会对产妇及新生儿产生不良影响。它的造血干细胞的增殖能力较骨髓内的强。

  可见,这样在宝宝出生的时候,保存一份脐带血的确有着以防万一的作用。可是小编在这里也是想提醒一句,给位爸爸妈妈也还是要考虑清楚的。因为下面,小编就要来和爸爸妈妈分析分析到底脐带血有必要保存吗 ?我们来一起看下去~

  为宝宝保存脐带血,以防以后宝宝出现什么血液疾病可以治疗。我想很多爸爸妈妈都抱着这个心思。但现在,小编可以很肯定的告诉的,这种几率实在是太小了。

  A:造血干细胞移植已有30年的历史,80年代以前都是以骨髓移植为主。80年代以后又出现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90年代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成为继骨髓和外周血后又一个新的造血干细胞的来源,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据统计,目前全世界骨髓库有七、八百万人登记,使用机率只有0.1%~0.2%,而脐带血库则存有7万多份,经过短短数年,使用率已达3%左右,最高的国际脐血库利用率已达到10%。

  A:采供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必须经过国家批注,未取得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执业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得开展采供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业务。所以准父母在选择脐血库的时候要留心,目前卫生部通过批准的共有10家,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山东、四川、浙江、西安等地,通过验收的仅三家:天津、北京和上海脐血库。另外,跨地域采集在目前也是不被允许的。

  A:脐带血送至血库后,首先在收血室进行产妇资料核对,为脐带血建立计算机档案;然后将脐带血送入GMP实验室的超净间进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分离;留取检测标本;添加冷冻保护剂;程控降温;最终保存在-196℃的液氮中。每一步骤都配备有计算机条码系统可以自动识别脐带血的条码编号,因此脐带血的保存是绝对安全的。

  A:通常,孕妈咪的年龄无限制,妊娠36-42周,营养正常。孕妈咪无恶性肿瘤及各种遗传性疾病,无乙肝、丙肝、梅毒、AIDS等传染性疾病,妊娠期内无严重合并症,无家庭遗传性疾病史。Baby体重大于2500g,无畸形。

  A:目前我国的干细胞库主要有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脐血库。这两类干细胞库的不同在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是中国红十字会发起建立的,主要对自愿捐献者进行白细胞抗原配型和资料登记,将来需要时再采集骨髓,是一种资料库。脐血库是实物库,即通过对新生儿脐血进行配型和资料登记,同时采集储存可供移植用的干细胞,一旦需要,这些干细胞即可用于临床移植

  以上关于脐带血是否有必要保存的观点不知道能不能帮到各位举棋不定的准妈妈们,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仕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