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健康小知识

1-2岁宝宝发育里程碑

来源:网易亲子   作者:   2014-12-30 20:46:00

  你知道1-2岁宝宝都有哪些发育里程碑吗?这个阶段他们到底该具备哪些能力才是正常的呢?父母又该给他们怎样保护才能让他们快乐成长呢?

1-2岁宝宝发育里程碑

  孩子走的第一步,第一次微笑,第一次挥手说再见,这些都被成为儿童发育的里程碑。大多数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做一定的事情就是孩子的发育里程碑,比如孩子从爬行、走路到跳跃,还有说话、动作和学习等其他行为。

  在1-2岁时,宝宝的走动变得多了起来,也开始知道自己和周围的事物。他们开始渴望探索新的物体和人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在这个阶段,幼儿会表现出更大的独立性;开始表现出叛逆的行为。他们开始认识自己的照片或镜子中的自己。也开始模仿别人,特别是成人和年龄较大的儿童的行为。这时,幼儿也应该能够认识到熟悉的人或物体的名称,并且可以说简单的短语和句子,可以按照大人简单的说明和指示。

  以下这些建议,父母可以在这段时间来参照着和你的孩子一起做:

  1.每天给孩子做阅读。

  2.一边提问,一边让她找到对象或身体部位位置。

  3.与你的孩子玩配对游戏,拆分和组合简单的拼图。

  4.鼓励他的探索和尝试新的东西。

  5.通过与她交谈,让她加入对话,让她可以了解到自己的语言。例如,如果你的孩子说:“BaBa”,你可以回应,“是的,你是正确的,是一个瓶子。”

  6.伴随着孩子的成长,你要鼓励孩子自己动手穿衣,自己吃饭的独立性。

  7.让孩子去响应你发出指令的行为比你惩罚他更受欢迎。不要总是告诉你的孩子她应该做的,不应该做什么。

  8. 鼓励培养宝宝的好奇心和认知能力。可以采取不断练习,比如一起到公园去或乘坐巴士来认识周围的事物。

  因为你的孩子可以自由走动,所以他遇到更多的危险几率增加。在许多危险的情况下,意外情况大多快速发生,所以父母要密切关注你的孩子。这里有一些提示,可以用来帮助您更好的照顾不断长大的孩子:

  如果宝宝出现地方附近有水,例如水,浴缸,水池,池塘,湖泊,漩涡,或海洋),必须要有人看着她,不要离开孩子。如果你家后院有泳池,一定要关闭后院池的围栏。要知道,溺水是导致这个年龄孩子伤害和意外的主要原因。

  用一个小门或栅栏挡住楼梯及其他危险的地方,比如车库或地下室要记得锁门。

  父母要将所有未使用的电源插座盖上插头盖,确保孩子的安全。

  要将厨房电器,电熨斗,热水器等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打开的锅柄药记得朝炉子后面。

  保持尖锐的物体,如剪刀,小刀,钢笔等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

  禁售药品,家用清洁剂和毒药,也要通通放起来。

  不要独自留孩子一人在任何车里(不论是汽车,卡车或面包车)甚至几分钟都不行。

  尽可能长时间保持你的孩子汽车座椅朝后。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它是让孩子安全的最好的方式。你的孩子应该保持在一个面向后方的汽车座椅,直到她到达顶部的身高或体重上限由汽车座椅的制造商。一旦你的孩子发展超越后朝向汽车座椅,她就可以将汽车座椅用安全带朝前。

  代替给孩子含糖饮料不妨给他们水和纯牛奶。第一年后,当您孩子可以更多不同的固体食物,但是母乳仍是他饮食的重点。

  你的孩子可能会成为一个非常挑剔的食客。幼儿开始需要较少的食物,因为他们不需要那样快速增长。最好不要与他战斗。只要给他提供健康的食品供他选择,并让他选择自己想要的东西。不断让他尝试新的食物,虽然这可能需要时间让他学着喜欢。

  限制玩电子产品时间。对于年龄小于2岁的儿童,AAP建议:如果幼儿不看屏幕媒体那是最好的。

  你的孩子似乎开始多动,连续走跑,脚踢,攀岩,或跳跃。这样的运动,其实可以让他肢体更加协调发展。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仕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