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健康小知识

宝宝想要学翻身的3个信息

来源:网易亲子   作者:   2014-12-30 20:46:00

  翻身,对于小宝宝来说,意义非凡。这意味着他开始兴趣盎然地要学习其他更为复杂的肢体协调动作,对日后各方面能力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宝宝想要学翻身的3个信息

  俗话说“三翻六坐八爬”。就是说,宝宝2~3个月开始尝试着翻身,主要是上身和上肢用劲,把头和上身翻过去,臀部以下依然是仰卧位。通过两三个 月的练习,到5个月的时候,翻身的好几个动作配合协调好了,宝宝就能从仰卧翻到俯卧,还能主动支起上身并抬起头来,但还不能从俯卧位翻回到仰卧位。直到6~7个月,宝宝才能来回轻松地翻滚。

  每个宝宝的发育不一样,翻身的时间会有不同,所以妈妈们对宝宝学翻身的早晚不需要紧张哦!要是宝宝长到五六个月还不会翻身,您可以依照下面的原因排查一下:

  1、宝宝过胖,翻身很困难。妈妈需要多多帮助宝宝进行翻身练习。

  2、宝宝穿太多穿过紧,好像被捆绑着,想翻也翻不动。您只要给宝宝穿一些宽松、柔软、舒适的衣服,就不会影响翻身了。

  3、宝宝营养不良,身体瘦弱,骨骼缺钙,没有力气翻动肢体。注意科学喂养,常带宝宝到户外晒太阳,平时利用玩具来逗宝宝多动一下,以锻炼肌肉。

  4、宝宝在第一次尝试翻身时胳膊被压住了,或许您在帮助他练习翻身时动作有些粗鲁,造成他的小手脚被扭痛了,这些不愉快的记忆会影响宝宝学翻身的积极性。

  5、若是发现宝宝有运动障碍、姿势异常以及智力等方面有问题,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看儿科,请医生进行检查和鉴定。

  信息1:喜欢侧向一方

  2~3个月大的宝宝已不满足于整天仰卧,开始喜欢朝着一个方向侧躺,这说明他已萌生了想翻身的意识,但不知道怎样才能翻动肢体,动作也不到位,想翻翻不过来。

  信息2:俯卧时抬头

  俯卧时,宝宝有意识的自己抬起头来,从头部到胸部都能抬离地面,这说明宝宝的颈部和背部肌肉都很有力量了。如果您把玩具慢慢举到比他的视线稍高一点的位置,宝宝也随之把头抬得更高。

  信息3:仰卧时抬脚

  宝宝仰卧时总是将脚向上扬起,或抬起小脚摇来晃去。此时您握着他的双手,轻轻用力让他抬起上半身,如果他可以坐起来,并与地面保持垂直,头部也不会向后仰,说明宝宝身体发育良好,具备了翻身条件。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仕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