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健康小知识

别把小儿肠胃炎当肠胃感冒

来源:网易亲子   作者:   2014-12-30 20:45:00

  小儿肠胃炎通常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有时也会携带细菌,该疾病通常在10天左右不药而愈,但由于最初几天往往症状比较严重,因此家长可以采取措施来帮助您的孩子度过这个艰难的时期。

别把小儿肠胃炎当肠胃感冒

  冬天是季节性流感的季节,也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一些家长会将“流感”和“肠胃炎”混淆,尤其是中医所说的“胃肠型感冒”,其实流感通常会有喉咙痛、流鼻涕、咳嗽、打喷嚏等症状,而肠胃炎通常没有明显的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果你的孩子突然发生腹泻和呕吐,或是抱怨胃痛时,家长应该考虑孩子是否得了肠胃炎。

  小儿肠胃炎通常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有时也会携带细菌,该疾病通常在10天左右不药而愈,但由于最初几天往往症状比较严重,因此家长可以采取措施来帮助孩子度过这个艰难的时期。

  由于冬春季节小儿肠胃炎多为轮状病毒感染引起,因此如果早期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能有效预防小儿肠胃炎。平时要注意勤洗手,不要吃不干净的食物。如果孩子患了肠胃炎,就需要家长遵循以下四个护理原则,一般能自愈。

  原则1:大量补充口服补液盐

  肠胃炎最大的危险是脱水,此时你的孩子身体失去的液体要远大于吸收的液体,因此最重要的事情是补充足够的液体。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采用所有的液体都可以,比如白水虽然没很好,但是很多时候光喝水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它没有办法补充重要的电解质(盐分和矿物质)。一般推荐服用口服补液盐,你可以在药店自行选购,按照说明调配好比例让孩子服用,可以使用奶瓶给小婴儿喂服口服补液盐。

  给孩子口服补液盐的时候不可操之过急,可以尝试每4-5分钟喝1茶匙,尤其是一些小婴儿,服用太急太多可能会加重呕吐。

  原则2:远离饮料和牛奶

  一些运动饮料都宣称含有大量的电解质,而许多孩子都爱喝,有的家长就认为可以通过喝运动饮料来补充电解质。但是医生并不建议这么做,这是因为一来这类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多吃不容易消化而且会发胖,二来口服补液盐的成分及含量跟市面上的运动饮料并不相同,运动饮料无法起到很好的补液作用。另外,橙汁、或咖啡因饮料也可能加重肠胃炎,家长应避免孩子食用。

  此外,在很多情况下,牛奶会使得胃病恶化,家长务必咨询一下医生是否可以继续喂养牛奶,并遵医嘱。

  原则3:慢慢地引入食物

  当孩子患了肠胃炎,为了减少肠胃负担,应该适当减少进食量,并尽量提供容易消化的食物。一开始,应该给孩子吃液体状的食物,当孩子无明显异常之后,可以开始添加其他食物。注意一定要饮食清单,可以试试面包、土豆、纯酸奶、饼干、大米、面包和香蕉等,待肠胃逐渐恢复后再尝试食用瘦肉和煮熟的蔬菜。千万不要给孩子吃那些油炸、辛辣和高脂肪的食物,它们可以使胃病恶化。

  原则4:尽量不要给孩子吃药

  对于小儿肠胃炎来说,时间真的是最好的良药。一些家长看见孩子受苦,可能会选择给孩子吃一些减轻症状的非处方药,但其实很多时候作用并不大,有些药物反而会让情况变得更糟糕,比如布洛芬会扰乱孩子的肠胃功能,对乙酰氨基酚可能回引起肝脏问题,抗腹泻药物可以使感染持续更长的时间。当然,如果你的孩子出现发烧症状,还是要适当使用退烧药物。

  大多数情况下,肠胃炎会自愈,然而如果呕吐和腹泻持续超过几天,或者如果你注意到像以下8种迹象:没有小便、口干、哭无泪、精神不振、发烧超过39℃、情绪烦躁、卤门凹陷、大便有脓带血或柏油样黑便,就需要带孩子上医院。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仕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