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健康小知识

1岁宝宝尿尿特别频 是凉着了吗?

来源:网易亲子   作者:   2014-12-30 20:45:00

  专家:沈阳市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 文江舸

  问:我儿子马上一岁了,最近总是尿尿,尿得特别频,是凉着了吗?还是得什么病了?孩子其他都正常。

  答:目前宝宝尚未发育完全,负责排尿的一些肌肉、神经由于未发育成熟,所以功能上会有所欠缺,这是正常的。如宝宝排尿频繁,这是因为膀胱肌肉尚未发育成熟,控制储尿排尿的力量较小,膀胱储存不了很多尿量,只好增加排尿的次数。也因为宝宝排尿功能发育的不完善,宝宝排尿时会有断断续续的现象。但随着宝宝成长,这些现象就会慢慢消失了。一般来讲,出生第一年的宝宝每天的排尿次数一般在15~20次左右,到2岁以后,就会减少到每天5~8次了。

  小便的颜色也要注意观察,正常小便的颜色是淡柠檬色或麦秸色,如果较黄,甚至是橙色、粉色,或者是小便中有白色浑浊物,应该尽早看医生了。另外,小便应该是近似氨气的味道,有点像消毒液的气味,而且这味道往往不会立刻显现,要放一段时间,人才会有所察觉。

  如果宝宝在尿尿的时候哭闹,妈妈一定要问清楚他为什么哭闹,因为这很可能是排尿有痛感或有尿不尽等的不适,此外,如果宝宝的小便量、次数或颜色有异常,或身体有浮肿,特别是眼皮、手脚浮肿,或出现排尿时小便分叉或有滴滴答答的情况,要及时带宝宝看医生,千万不可自行胡乱用药。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仕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