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健康小知识

辣妈的爱心盒饭 一周食谱分享

来源:网易亲子   作者:   2014-12-30 20:45:00

  食客:新月

  年龄15岁

  身高171cm

  体重57kg

  一日三餐:早餐妈妈准备,午餐在学校食堂解决,晚餐妈妈送盒饭到学校

  厨娘:黄晓牧

  经过上周营养师的指点,我在饮食上做了调整。以前总担心油的摄入量太高,所以不敢放油,导致烹制一些菜肴的时候,油分不够,菜肴不够香,也影响孩子的胃口。现在,可以放心吃油啦!同时,也依照营养师的建议,增加了深海鱼的摄入量,有时候放在早餐中,有时候在晚餐中。时常留意学校的食谱,如果学校本周没有海鱼,我就会相应多做一些。

  请妈妈关注

  一日用油量应控制在25-30 ml,大约相当于汤匙3勺。目前我国居民的烹饪方式,大多以清炒、红烧、炖、烩、油煎等为主,一般家庭用油量都会超标。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对用油量进行控制:1、一周吃2-3次的凉拌菜;2、清炒蔬菜前,如芹菜、菠菜、茼蒿、西兰花等,先在开水里焯一下,再大火翻炒;3、荤菜选食瘦肉部分,尽量不吃肥肉和皮;4、在外就餐时,遇到烹饪比较油腻的菜品可以用素汤或是水涮一涮再吃;5、不要食用菜的卤汁。

  营养师建议

  1、学习紧张可能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尽量选择一些孩子平常爱吃的食物品种,变换花样做成美味,在烹饪菜肴时,适量添加糖醋、番茄酱等调味品,如糖醋豆豉小黄鱼、糖醋藕片、辣白菜炒年糕等。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助于增进食欲。此外,还需要为孩子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就餐环境。

  2、动物内脏和血制品往往含铁元素丰富,一个月选食一次猪肝或鸭血。缺铁会引起贫血,青春期贫血在新月这个年纪的女生中比较常见。发生贫血后会导致学习能力、机体免疫和抗感染能力的下降。一般来说,动物的血、肝脏、畜肉类是铁的良好来源,一些植物性食物如黑木耳、红豆、胡萝卜、芝麻酱、红枣、樱桃、桂圆、荔枝干等含铁也很丰富。

  3、日常盛放食物的餐具尽量换成陶瓷、玻璃和不锈钢为佳。一般塑料餐具制作过程中使用的双酚A会在遇热后分解释放。双酚A已被证明是一种内分泌干扰物,它有可能会引起流产、先天性智力障碍及婴幼儿的智力发育迟钝等。陶瓷、玻璃的餐具相对比较安全,使用不锈钢的餐具时需避免盛放酸性食物,如醋、水果。其次,还应注意饮食卫生,务必做到餐前洗手、不在街头小摊上买东西吃,以免引起一些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周一

  早餐:鲜肉包+红薯薏米粥+萝卜干+酸奶

  午餐:米饭+烤鸡翅+腰果炒芹菜+榨菜肉丝汤+火龙果

  晚餐:米饭+红烧鲭鱼+西葫芦虾仁炒蛋+白菜豆腐汤

  一日的食物量约为:

  主食:大米155克,面粉90克,杂粮100克

  蔬菜:400克

  水果:220克

  荤菜:250克

  奶类:280克

  油:25克

  周二

  早餐:金枪鱼鸡蛋三明治+麦片粥+煎培根+牛奶

  午餐:米饭+茄汁大排+炒花菜+菠菜蛋汤+香蕉

  晚餐:米饭+香肠炒秋葵+辣白菜炒年糕+西红柿炖牛腩

  主食:大米120克,面粉120克,杂粮120

  蔬菜:450克

  水果:205克

  荤菜:240克

  奶类:300克

  周三

  早餐:三文鱼粥+烧饼+茶叶蛋+煮玉米

  午餐:米饭+椒盐带鱼+皮蛋豆腐+萝卜丝虾米汤+苹果

  晚餐:米饭+卤蛋红烧肉+盐水煮青菜+酸奶

  主食:大米155克,面粉100克,杂粮95

  水果:220克

  油:20克

  周四

  周四

  早餐:牛奶馒头+酱黄瓜+杂粮米糊+煎蛋

  午餐:米饭+干切牛肉+炒茼蒿+豌豆头汤+苹果一个

  晚餐:紫薯饭+黄瓜炒鸡丁+糖醋藕片+脊骨山药汤

  主食:大米140克,面粉100克,杂粮110

  水果:210克

  周五

  早餐:葱油花卷+大米红豆粥+豆腐乳+蒸山药

  午餐:米饭+洋葱炒猪肝+大蒜炒茨菰+菌菇汤+榴莲+酸奶

  晚餐:米饭+糖醋豆豉小黄鱼+青椒胡萝卜丝+鱼丸蚕豆汤

  主食:大米140克,面粉100克,杂粮110

  水果:210克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仕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