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保健

《美女的诞生》引热议 专家解读剧中五大整形知识真伪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胡琼珍   2014-12-17 14:01:00

   声音能整形、运动过后假胸会破碎……?近年来,随着整形美容行业的火爆,关于整形的电视剧收视率居高不下,最近大热的韩剧《美女的诞生》就是其中的话题代表作。丑女整形逆袭,变身大美女联手高富帅来报复前夫和小三的狗血剧情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但是在乐呵的背后,里面出现的一些整形知识却令不少人迷惑不已,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王晋煌特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专访,解读剧中五大整形疑问,带大家一起巧辨“真假”。

    整形知识1:

  在声带里注射胶原蛋白,可改变声音?

  声带里面插入胶原蛋白,就能改变声音?“这是可以的!”王晋煌副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人的发音器官主要是喉,而声带则是发音的主要部位。声带是两片带状的纤维质薄膜,它附在喉部的杓状软骨上,然后由四块肌肉组成的喉肌来控制声带的紧张和松弛以及声门张开的大小,当气流经声门时,冲击声带引起震动而发声。声带的厚薄﹑长短和松弛的程度,决定声调的高低。“在声带里插入胶原蛋白来改变声音,实际上就是通过人工改变声带的声纹、形状和活动部位来改变声带振动的频率,从而改变说话声音的粗细。这种情况从医学角度、从纯粹的解剖学角度来说,是可以达到的。”

  这样注射胶原蛋白,人为改变声音有什么危害吗?面对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的疑问,王晋煌副教授表示,“如果注射胶原蛋白等物体进去之后,出现感染或是异物肉芽肿,实际上就是把这个声带给毁了!”因为声带这个部位和体表不同,如果注射部位在体表,它会有一个吸收和代谢的过程,就算碰上其他并发症,也可以很容易取出来,声带则不同,声带注射进去难,取出来更难,相对应的风险也大。

  “目前就我所知,我们国家并没有开展相关的声音整形项目,从专门的学术活动这一块来说,目前为止也没有专家做过相关报道,不过有没有‘地下’进行就不好说了。其实每个人声音本身都会有变化,可通过自己去调节声带改变声音,通过注射异物人为改变声音,我个人来说觉得没有什么作用。”

  整形知识2:

  全身麻醉后遗症,容易出现谵妄症?

  《美女的诞生》中的女主角全身整形后出现谵妄症,幻想自己是刚从国外回来的明星,剧中给出的解释是“这是全身麻醉的后遗症”,这种说法靠谱吗?王晋煌副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表示,这种情况在现实当中是存在的。麻醉剂是有副作用存在的,不同的麻药,有不同的副作用。“谵妄的易感因素为术前焦虑、创伤、脑缺氧等,它是全麻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全身麻醉病人苏醒期间可能发生谵妄,经常出现严重的过多行动与鲜明的幻觉等。”

  不过求美者也不必过于担心,从目前来说,麻醉总体来说还是安全的,未来都是朝着安全、副作用少的方向来发展,随着医学的进步,麻醉药用量的掌握程度也越来越精准,对人的身体影响也越来越少。“虽然说谵妄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上是存在的,但是就我们医院来说,还没有出现过这种事情。”王晋煌副教授说,对于麻醉后出现谵妄症,必须早期预防、及时诊治,术前加强心理支持,确保输液通道并完备抢救药品,完善麻醉管理及医护人员紧密合作。

  “有一些求美者术前因对麻醉和手术缺乏认识,特别是担心疼痛,往往产生焦虑和恐惧心理,所以最好能放松心情,消除恐惧心理,在接受麻醉手术之前处于最佳心理状态。”

  整形知识3:

  剧烈运动过后,胸部硅胶会破碎?

  对于硅胶假体,有不少求美者和《美女的诞生》中的女主角一样,总是担心运动过后,胸部硅胶假体会破碎,王晋煌副教授笑说,其实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这根本不可能。

  “一般来说,硅胶假体爆裂的机会非常至少,生活当中也没有相关的案例,就假体本身来说,把假体植入胸部的时候,在胸部才开一道小口子,把大容量硅胶假体挤进去的过程中,手术压力就已超过任何运动的强度,所以按照一般情况来说是不会破碎的。”

  “除非说这个硅胶假体已经是非常老化,在这种老化的情况之下,也不用说通过运动,可能稍微用劲,硅胶假体就会渗漏。虽然这种情况也是非常之少。”王晋煌副教授解释,之前央视《原来如此》节目对硅胶乳房假体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无论是人体踩压乳房假体,汽车碾轧硅胶假体还是放在高温环境的蒸锅里面,硅胶乳房假体都不会发生爆裂。“其实,硅胶假体最怕的不是剧烈运动,而是锐伤,如用针刺等。”

  整形知识4:

  面部整形之后,可以做大幅度鬼脸吗?

  对于面部整形,有不少求美者疑惑,面部某些部位,如鼻子、下巴等,整形之后,可以做大幅度的鬼脸表情吗?如果植入的是假体的话,会不会有所影响?“正常情况之下是不会的!”王晋煌副教授说,一般来说面部整形分为两种,一种是植入块状假体,但是块状假体跟骨面很贴合,不可能放在肌肉里面,只要假体放置的位置恰当,肌肉活动是不会影响到它的。”

  “第二种就是皮下注射,很多人有一个误区就是脸上注射物质进去之后,就不能触摸,其实是没有问题的,初期的确会有一点移动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稳定下来,可以放心碰。”那在什么情况之下是不能做鬼脸的?王晋煌副教授回答,奥美定就可能,因为本身来说,奥美定就有一定的流动性,在身体各处出现肿块,导致组织溃烂、腐蚀,甚至可能有致癌的危险。

  整形知识5:

  整形了即可改变人生,并收获爱情与成功?

  相信看过《美女的诞生》的朋友们,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感叹,“这个看脸的世界!”初期,女主角又丑又胖时,身边人对她冷嘲热讽,连老公都搞外遇;但是整形变成绝世大美人后,所到之处必然引起轰动,不仅女人羡慕、男人爱慕,更收获高富帅的青睐,成就一段美好的姻缘。果真是整形改变人生呀!的确,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在如今这个“以色取人”的世界,美丽的容貌存在优势,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我们每一个人一生的命运。但是王晋煌副教授提醒,不要过分放大整形的好处,也不要为了整形而整形。

  “对待整形手术,我认为,如果为了提高自信心、改善人际交往而做适当的缺陷修复或调整,是完全可以的。但是如果抱着一颗发财的心去做发财鼻子,然后不务正业,天天等着发财,这根本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做整形手术,最重要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为了整形而整形。求美者应对整形手术有一个全面、客观、理智的认识。心理不成熟,审美观缺乏个性、不确定的人,最好不要随意动起整形的念头。”

  “而且,你还要记得,整形应该是‘锦上添花’,而不是‘画蛇添足’。即使再高明的整形医生,也只能在求美者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并不能让你脱胎换骨。指着画报要求做成与明星一样的形态,实际上是不可能的。要求在千差万别的个体中达到同一形态是不切合实际的想法,这类人对术后效果期待过高,往往产生心理反差,害人害己。” 王晋煌副教授详细解说。

  “芙蓉出清水,天然去雕饰”、“红颜易老”,当身上这幅躯壳老去的时候,一颗优雅自信的心才是永保青春的秘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姚娜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