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曝光台

即墨市中医院麻药失效取钢钉 男子痛到当场掉泪

来源:大众网-青岛早报   作者:原野   2014-10-10 09:27:00

  做完下半身麻醉,市民胡先生躺在了即墨市中医院的手术台上。医生切开胡先生左脚的两个脚趾准备取出脚趾内的钢板时,一个意外发生了:钢板上的钢钉出现问题无法取出,医院没有这种突发状况下取出钢钉的工具。胡先生等待了两个多小时,麻药失效约20分钟后,手术医生才找到了工具将钢钉取出。对此,该院院长、副院长、手术医生分别向家属道歉,并称这是该院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属于意外,不会影响伤口的恢复。

  切开脚趾后发生意外

  昨天下午,胡先生联系上了记者,说起这一幕来,胡先生觉得太离谱了。去年8月份,即墨市民胡先生在当地工作时伤到了左脚的两个脚趾,拍片显示一个脚趾骨折,一个骨裂。随后,在即墨市中医院外科,医生为胡先生的两个脚趾打上了钢板,并用钢钉固定。昨天到了拆钢板的日子。

  “我是上午7点45分进的外科手术室,做完下半身麻醉后,等待了大约半小时,医生开始手术。我的手术是取出左脚第二、三个脚趾内的钢板。但医生切开我的脚趾后,告诉我固定钢板的钢钉出现问题了,他们没有取出钢钉的工具。”躺在手术室的胡先生吃了一惊。随后,胡先生看着医生和护士先后出门寻找取钢钉的工具。

  麻药失效当场落泪

  “切开伤口后,大概过了一个半小时,麻药渐渐失效,我的左脚切口开始有了痛感,痛得我当场就掉泪了。”胡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等待的一个半小时里,医生和护士始终有人留在手术室,但没有人过来安慰过他,也没有人询问他的情况。麻药失效后,也无人过问他的情况,他只能强忍着从脚趾传来的剧痛。

  没打麻药取出钢钉

  在忍受了约半小时的疼痛后,一名医生走进手术室,并用一个长约几厘米的梅花形工具配合尖嘴钳将胡先生脚趾内的钢钉取出。“取钢钉用了不到半小时,但这个过程中也没有使用麻药,是在我忍着痛的情况下硬拔出来的。”胡先生告诉记者,取出钢板后,医生缝合了伤口,大约上午11点,他被推出了手术室,送回了病房。

  院方称这是一个意外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联系到了即墨市中医院祝院长、分管姜副院长以及参加手术的王一新副主任。“出现这种情况,我很意外,我向家属道歉。”祝院长告诉记者,他无法解答手术中的细节问题,让记者联系分管副院长姜院长。姜副院长告诉记者,他代表医院和医生一起向家属道歉,并称这是一个意外。王医生称已经向家属道歉并详细解释了原因。

  “院方的解释让我们感觉无法理解。”胡先生的姐姐提供了一段录音,录音中姜副院长解释了医院没有取钢钉工具的原因。“胡先生脚趾上的钢钉滑丝了,这种钢钉特别小,得用专用的工具才能取出来,但我们医院没有这种工具,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在录音中,姜副院长称,如果是大型的骨折,比如股骨遇到钢钉滑丝的情况,医院有应对的工具,但这种小工具医院没有。

  家属称这事不靠谱

  “我代表医院向你们道歉,这是一次意外,胡先生的骨头愈合得很好,虽然晚了,不会影响到胡先生的术后恢复。”在录音中,姜副院长和王一新副主任先后数次向胡先生的姐姐道歉,但对于家属提出的是否属于医疗事故,姜副院长称,他们不认为属于医疗事故,也不会对患者进行赔偿,但患者术后如果因为延迟出现康复问题,他们会负责。

  “医院的道歉挺诚恳,但我觉得这事太不靠谱了,医院是否赔偿不是重点,重点是医院既然为患者做这种手术,就应该考虑到这种问题,而不是用意外来推卸责任。”

  律师说法 医院存在医疗过错

  昨天下午,记者就胡先生的手术过程咨询了山东锦昱律师事务所的周培材律师,他告诉记者,从手术过程来看,医院明显存在医疗过错。“是否属于医疗事故要看是否给患者造成了后遗症,需要进行鉴定。”周培材告诉记者,医院手术前应当准备多种方案,对于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提前准备,医院因手术器械准备不足,让患者躺在病床上等了两个小时,明显存在过错,患者可以据此向医院要求补偿或是赔偿。记者 原野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