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急诊科医护:为市民生命健康守“年关”

2023-01-22 21:3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丹

  编者按:

  又是一年新春到!即日起,大众网日照的记者将深入各行各业基层一线,展现日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日照人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记录红红火火的“日照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斌 张浩 杨丹 日照报道

  春节来临,大街小巷年味浓郁。在市民为走亲访友而忙碌时,医院的急诊科也在“忙年”。诊断、输液、换药……医护人员步履匆匆,在患者中间穿梭。这里是医院的“前沿阵地”,年关将近,他们依然在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

  晚上十点,急救车驶进医院,急诊科护士董晓一路小跑摆渡患者。根据院前急救医护人员描述,该患者21岁,因为情绪不稳定引发过度换气综合征,四肢抽搐,呼吸急促,无法自我缓解。“血氧饱和度75,加呼吸机……”“安定10mg!肌肉注射!推!”董晓时刻注意着患者的各项生命指标,协助值班医生进行急救。“患者血氧饱和度98,心率、血压恢复正常。”直到患者各项数值恢复平稳,董晓紧皱的眉头才有所舒展。

  从院前急救、院内预检分诊,到危重抢救、急诊监护,这里工作“急”字当头且任务繁重,董晓穿梭在急诊病房、抢救室、监护室之间,和同事一起处理着各种突发事情,片刻不停的忙碌早已成为他的“家常便饭”。今年春节,也是他在日照度过的第10个春节。

  “我来日照已经12年了,老家在烟台,工作原因很少回去过年。”由于是家中的独生子,董晓也理解家人对他的挂念,“过年会打电话或者视频向家里老人报平安,有时候忙起来电话没时间打,但好在家人也很理解我。既然选择了医务行业,就要扛起‘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责任。”

  目前,医院的急诊就诊人数相对之前有所回落。“寒冬季节,易发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随着春节到来,外地返乡人员增多,车祸、醉酒等情况时有发生,加之燃放烟花爆竹等造成外伤等,急诊量也会有所增长。”急诊科主治医师董增胜告诉记者,“针对当前情况,急诊科不断优化诊疗服务,强化急诊急救能力建设,统筹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医护人员和平时一样在岗,会全力扛起救死扶伤的职责,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坚决保障急救生命通道畅通。”

  “作为医生,特别是急诊科医生,假期加班是最常见不过的。急诊患者病情千变万化,春节期间来医院的病人基本都是急危患者,守护好人民的生命健康,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董增胜说。同时,他也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要积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饮食健康,出游也要注意安全和保暖,欢度祥和的春节。

初审编辑:贾斌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