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为挽救患者生命时刻准备着

2022-12-12 15:44: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丹 见习记者 乔越 日照报道

  争分夺秒,生死时速,“快!快!快!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建立静脉通道……”近日,日照市中心医院开展“大批车祸伤紧急救援”主题应急演练。

  日照市中心医院急救120接到市120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电话指示后,医院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程序,应急办、医务部、护理部迅速调度机动库人员到位。在面对急、危、重的病人时,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用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术,以及超速的动作和敏捷的思维能力,来打赢这场“生命时速战”。

  “病人突发疾病,生命垂危,第一时间被送到的地方就是急诊科。”急诊科护士长李慎娟说,急诊科是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第一条战线,也是医院中病情最危急、形势最严峻、紧张和压力最大的地方。

  近几年,日照市中心医院迅速发展,急诊科作为日照市中心医院重点科室之一,拥有院前急救,急诊科接诊室、复苏室、抢救室、监护室、留观病区、急诊输液室及急诊手术室等完整体系。急诊科主要负责内外妇儿等急诊病人的急救、处理及留观输液,技术精湛、设备齐全,人员配备精良,现有工作人员58名,其中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12名,住院医师2名,主管护师7名,护师9名,护士18名。

  急诊科每天面临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创伤、意外伤害、中毒等各种各样的病人,医务工作者需在短短的数分钟甄别出各级病人并给予较准确的诊断治疗,这要求急诊科医务工作者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同时,当遇到急、危、重患者,发病快、时间紧迫、病种复杂时,医务工作者还需要在短时间内给予及时的抢救与处理,提高救治率。很多时候,医务工作者刚抢救完前一个危重病人,马上又要面临下一场紧张的抢救。

  目前,日照市中心医院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了三庄、陈疃、涛雒三个乡镇急救站,具有特色的现场急救—途中转运—急诊室—病房、重症监护室的绿色生命通道急救模式。

  日照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宋代军说:“我们始终秉承‘时间就是生命,患者利益至上’的原则,每一次付出,都是为了点亮生的希望。”

  随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进入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也开始进入高发期,日照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明显增多。特别是经过“断崖式”降温后,多名患者因使用煤炉取暖,通风不好,空气流通不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宋代军提醒广大市民,一氧化碳中毒时不要慌张,患者要设法离开现场或立即打开门窗,呼吸新鲜空气。

  下一步,日照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将继续提高急诊医疗质量和抢救能力,熟练掌握主要急、危、重症和生命支持治疗的基本功,让真正的急、危、重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为广大人民的生命健康时刻守护。

初审编辑:赵洪芝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