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豪·书香里:“养老”变“享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2-05-09 11: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丹 日照报道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在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方面做出了诸多探索。为更好地回应百姓“老有颐养”的民生关切,满足老年人群体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2018年,以老年人为服务对象的养老项目——嘉豪·书香里投入使用,探索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模式,扩大优质养老资源覆盖面,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

  做“实”养老服务体系,让养老服务更有温度

  “这里冬暖夏凉环境好,我们老年人腿脚不灵便,公寓有电梯,上下楼一点都不费劲。生活上有什么问题,服务人员马上就上门解决了,真的太方便了。”从北京来日照定居养老的汤阿姨满意地说。

  据悉,嘉豪·书香里是以老年人为服务对象的养老项目,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是以居家养老为主,同时兼有旅居养老公寓、康养公寓的综合型养老社区。项目共设计居家型养老公寓600套,康养公寓60套,旅居养老公寓55套。社区配有医院、食堂、活动中心、阅览室、老年大学、户外文体广场、菜园、儿童活动中心、优秀青年公寓等,为社区老人提供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

  “上次我家里人来看我,社区就安排他们住在顶楼的探亲客房。当时已经过了饭点了,没想到食堂里还给我们留着饭,工作人员真的太贴心了,服务非常好。”64岁的宋阿姨感动地说道。

  如今,全社会正在共同努力创建一个敬老、尊老、爱老、养老、助老的氛围,而嘉豪·书香里也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坚持把对老人的需求作为“心尖上”的要求,让老人们住得好、吃得香、玩得乐,把老人们的建议和意见当作工作改进的目标和动力,尽力为老人们提供暖心又暖胃的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享”,持续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做“优”养老模式,让养老服务更有范儿

  “奶奶低头看花,对,笑一笑。”5月7日一早,在嘉豪·书香里的花园内聚集了不少女性长者,她们有的换上工作人员准备的礼服纱裙,有的头戴花环王冠,满怀期待地等待着拍照。漂亮的礼服、精致的妆容、艳丽的花朵……老人们在摄影师的引导下摆出各种造型,伴随着闪光灯的闪烁,幸福的笑容被定格。

  “社区来给我们免费拍母亲节写真,我们特别高兴。以前结婚的时候都没穿过礼服纱裙,感觉今天把过去没有经历过的那种仪式感给找回来了,弥补了我们年轻时的心愿。”嘉豪·书香里的居民秦玉桂幸福地说道。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在母亲节到来之际,嘉豪·书香里开展“每一位母亲都是公主”摄影公益活动,邀请社区里的女性长者参加活动,用镜头定格岁月里的美丽瞬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嘉豪书香里服务体系“老有所乐”活动内容之一。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嘉豪·书香里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学习歌唱、挥毫泼墨书山水、象棋围棋“棋”乐融融、打排球、打桌球、打门球、耍空竹……老人们在这里享受着久违的邻里情,感受着向往的田园生活。通过开展节日活动表达祝福,留下了老人们难忘的回忆,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嘉豪书香里和谐温暖的生活氛围,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做“活”养老方式,让养老服务更加贴心

  养老服务,最重要的是用心,最考验的是细节。而灵活的养老方式,可以满足更多老人的养老需求。在嘉豪?书香里,提倡居家养老生活方式,让老人生活在社区自己的家里,不改变原本的生活习惯,享受社区的配套养老服务;同时还配有旅居养老公寓和康养公寓,前者主要为各地退休老人提供旅游度假式养老服务;后者为需要照料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的医、护服务。不仅如此,社区还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送餐、洗衣、保洁、陪同外出、家庭护理、远程就诊等服务。

  67岁的北京阿姨岳秀琴老师因为身体缘故,退休后,她和爱人从北往南考察了一圈,最终决定留在日照,留在嘉豪·书香里过退休后的养老生活。“我有过敏性哮喘病,所以对居住环境要求很高,日照的温度、湿度都很适合我,而选择嘉豪·书香里则是因为这里的环境好、配套养老服务贴心、晚年生活丰富,让人住在这里就感觉心情舒畅。”岳秀琴高兴地说道。

  “我们在社区规划、设计、功能服务设施配套方面,都全面考虑到了老年人的一系列需求。不光是居住环境的需求,包括老年人的心理需求,主要有对家庭的依恋和亲情关爱的需求、社会和邻里交往的需求、精神文化的需求、安定感和安全感的需求,包括康复和医疗的保障。”嘉豪·书香里养老社区创始人薄自站告诉记者。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为老年人托起稳稳的幸福,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美好愿景,正在嘉豪·书香里化为现实的幸福图景,让更多老年人的精彩在这里继续绽放。

初审编辑:贾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