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针来了!日照市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

2021-10-21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丹 见习记者 时鉴之 日照报道

  新冠疫苗“加强针”开打了!记者从日照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按照国家和省级统一部署,为加快构筑人群免疫屏障,日照市启动了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10月20日上午8点,在莒州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陆续有市民前来接种疫苗,在完成出示健康码、测体温等系列防疫程序后,市民排队进入接种点,登记、预检、接种、留观……由于此次是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接种,接种点秩序井然,并未出现排长队现象,整个过程高效快捷,接种完成后,医护人员都会耐心叮嘱大家注意事项。

  据了解,疫苗接种后,免疫保护会随时间逐渐减弱。为使机体维持牢固的免疫力,需要根据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适时进行再次接种,称为加强免疫。研究显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免疫6个月后再接种1剂加强针,受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将大幅提升。加强免疫2周后,中和抗体水平较接种前可提升几倍甚至几十倍,且半年后加强免疫形成的抗体水平虽然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全程接种后的峰值。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除了能使抗体增加外,抗体谱也更广,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号召大家接种加强针,“升级”新冠病毒免疫力。

  “我是今年2月份接种完第二针疫苗的,最近从新闻上得知可以来打加强针了,我就赶紧来打上了。”37岁的王婷婷是兴业银行日照分行的一名职工,她表示疫苗对自己是免疫,对他人是保护,打完加强针心里也更踏实了。

  “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免疫满6个月后,再接种1剂加强针,我正好符合要求,就马上来接种了。”来自日照海关的司玉杰接种完疫苗后和同事一起坐在留观室观察,他告诉记者,主动接种疫苗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自己要响应号召,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目前接种点疫苗量充足,市民可以通过单位集体预约或者社区组织集体来接种,也可以自行通过电话或现场预约等方式,就近联系接种点进行加强免疫接种。”日照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副科长牟宗玲称,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目前是在全程接种疫苗满6个月、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需要接种的市民,可以提前在健康码中查询自己是否已经全程接种满6个月,避免耽误行程安排。”

初审编辑:来晓禄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