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王立新:破题冬季旅游 让日照成为“全天候”旅游地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庞远栋   2015-02-13 22:24:00

 
日照市政协委员王立新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日照213日讯(记者 庞远栋)2014年,日照共接待游客人数达到3453.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37.9亿元,同比增长9.5%13.2%。旅游取得快速发展呈现出众多亮点,其中,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12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亿元,相当于旅游总收入的36%,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一大显著亮点。在此背景下,日照市政协委员、日照市旅游局局长王立新提出了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业的提案。

王立新介绍,目前全市创建了13个全省旅游强乡镇,21个旅游特色村,24个农业旅游示范点,25个精品采摘园,102家星级农家乐(其中五星级5家,四星级45家),所有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但同时乡村旅游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体现在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能满足要求,部分村自来水和电力供应在旺季时不稳定;资金投入仍显不足,乡村旅游投融资仍有不少困难;整体档次尚需提升。

在王立新的提案中,根据目前乡村旅游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业的一些建议:在软硬件上双管齐下,继续加强乡村旅游基础建设;拓宽投融资渠道,不断加大乡村旅游政策扶持;多措并举,提升乡村旅游档次,建议成立联合执法队伍,严厉查处招手揽客、路边摆摊等现象,建议统筹规划,整合零散商户,规划建设有当地特色的旅游购物中心,对入驻商户实行统一的标准化管理。

作为一个沿海旅游城市,日照的旅游有着较为明显地淡旺季节之分,夏季旅游火爆,而相比较而言春、秋、冬季旅游相对薄弱,现在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为淡季旅游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和市场。王立新介绍,目前五莲山登山节就一定程度上活跃了春、秋、冬季的旅游,而韩国登山节活动,也在这些季节带动了韩国市场的发展。

王立新还提到,在山海天还发现了温泉,目前出水量超过了1000立方米每小时,温度超过了48℃,而随着旅游养老项目的发展,冬季旅游项目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登山、乡村旅游、旅游养老等项目的发展,都在逐步破解日照冬季旅游的问题。”

另外,王立新还介绍,随着日照市立体交通格局的进一步完善,对日照旅游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同样会助力日照旅游的再次腾飞。据悉,目前每年到日照旅游的外地游客中以省内或者周边省份的较多,而更远省份的游客比例小,这其中交通是他们顾虑的一个问题,距离日照600千米以内的,游客乘坐大巴当天就能赶到,更远一些的游客就考虑在路途花费时间太多这一问题。

而随着日照机场建设、青日连高铁、日荷城际铁路甚至是轻轨的建设和投入使用,立体化的交通距离日照越来越近,王立新介绍,届时日照旅游的辐射面更广,吸引外地的游客乘坐飞机、高铁来日照旅游,对日照旅游的档次也是一个提升,“所以今年几个重要工作就是,积极进行深度促销,大力开发国际旅游市场;突出重点营销,积极开拓国内旅游市场;创新节庆内容,推出系列旅游节庆活动等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