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开展贫困户低保兜底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

2019-10-09 14: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8日讯(见习记者 范奉雪 通讯员 侯军营)低保制度是保障性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承担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重要职责。为更好的发挥农村低保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全市部署,县自8月20日开始开展农村低保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条件者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切实发挥低保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东莞镇孟家洼村70岁的孟祥福因脑溢血多次复发瘫痪在床,生活重担落在老伴杨梅吉身上。随着农村低保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的开展,孟祥福被纳入低保户,如今已进入张榜公示阶段,这将让老两口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同村的村民袁秀花,今年86岁,因独自照顾身患残疾的儿子,生活十分困难。通过此次专项行动,袁秀花将成为村里新增的低保户之一。

  村民袁秀花对记者说:“这次把我和儿子纳入低保,我很满意。这样我和身患残疾的儿子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吃穿住行都没有问题,多亏了政府有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群众的关心。”

  为有序推动农村低保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东莞镇重点对全镇未享受低保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脱贫不享受政策的贫困户进行了重点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按程序纳入低保。

  东莞镇党委副书记王加元说:为了更快更好地落实好低保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对全镇5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摸底排查、入户核实、民主评议三个步骤,逐户进行核实,最后确定将448户,648口人纳入低保,切实做到了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保尽保、应纳尽纳。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20处乡镇街道均完成摸底调查、提出申请工作,正在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调查、核实情况。经乡镇初步预估,全县贫困人口中拟新纳入低保9749人,低保人口在贫困人口中占比将达61.68%,比专项行动前提高了31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