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8):“黄桃岭”上的脱贫新风景

2019-07-30 17: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鑫 钱玉军

张西宝正在采摘黄桃,在将军岭东的李家窑村,八成村民都在从事黄桃产业 

2012年以来,李家窑村在镇政策驱动下,马不停蹄开发荒山、流转土地、发展桃园,成了种桃专业村,20余户农民承包桃园 

张西宝正忙着打包黄桃 

虽然不能说话,但张西宝对待果树的这股仔细劲可一点也不比常人差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日照市涌现出许多担当奉献的扶贫干部、热心扶贫的各类社会主体和自强不息的贫困群众,他们共同谱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新时代日照扶贫故事。

  自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特开设《讲扶贫故事》专栏,聚焦脱贫攻坚一线的人和事,为英雄画像,为将来存史,弘扬担当作为、自强不息、携手奔康的新时代扶贫精神。

  日照这些扶贫故事,我用情讲,您慢慢听。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29日讯(见习记者 张鑫 通讯员 钱玉军)春天里的日照市五莲县于里镇,将军岭上漫山遍野的桃花盛开。到了盛夏时节,花海已变成累累果实,缀满山野,成了名副其实的“黄桃岭”。

  这里的黄桃种植面积达到4500 亩,是当地特色产业项目,同时也是扶贫的优势资源。贫困群众借助这种优势,或流转土地,或承包经营,或打工创收,走出了一条黄桃致富之路。

  在将军岭东的李家窑村,八成村民都在从事黄桃产业。2012年以来,这个村在镇政策驱动下,马不停蹄开发荒山、流转土地、发展桃园,成了种桃专业村,20余户农民承包桃园。

  张西宝就是承包户之一,同时也是村里的在册贫困户。依靠承包的8亩黄桃园,他摆脱了困境,日子渐渐好了起来,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以前的张西宝,家里穷得叮铛响,真可谓全村”出名”。既要照顾先天性肢体残疾的妻子,又要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张西宝一家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而2006年的一次意外车祸更是险些让他丧命,至今无法与别人进行语言交流。

  即使这样,生活也没有把张西宝打趴下,令邻居们佩服的是,他仍然像往常一样不停地忙碌着。虽然不能说话了,但他对待果树的一股仔细劲可一点也不比常人差。承包果园后,不管刮风下雨,他几乎天天蹲在地里,一刻不停地照顾他的“宝贝”,有时饭都忘了回家吃。

  付出就有收获!桃园很快就进入盛果期,因行情好,2018年收入近2万元。

  除了管理桃园,他还是个人人夸的“多面手”:谁家打墙盖屋,他就主动过去帮工。谁家的电动车、手推车轮胎瘪了,他就给过去瞧瞧、补补、焊焊。村里路两边的绿化带长高了,他就拿起修枝剪修剪一番,而这些,基本全是尽了义务。他的“热心肠 ”换来的是村民们的感谢和尊敬。发自内心的善良,是张西宝脱贫的原动力。

  头雁振翅,百羽力轻。村支部书记李花珍是当地的“能人”,他带领群众开发将军岭荒地4000余亩,周边5个村的群众参与到黄桃生产中来,他因此而获省“担当作为好书记”称号。他创办了“爱琪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吸收村民入社,不仅自己富,还让群众也有活干,有钱赚,教会村民种桃,统一组织销售。

  为了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李花珍主动找到17名贫困人口在桃园打工,工资全部照高开。张西宝就是其中之一,他除了忙自己的桃园,每年有100多天在社内打工,打工收入1万余元。

  黄桃再度丰收,金灿灿的果实成为将军岭盛夏时节的一道风景线,外地客商慕名前来收购,观光采摘者一波又一波,生态富民,产业脱贫在这里得到生动地诠释,业已成为莲西脱贫攻坚的一面旗帜,黄桃铺就的生态致富路让人们有了奔头、有了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