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渔业生态 山海天增殖放流500万尾鱼苗入海

2019-06-10 11: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牟泳锟

放流的鱼苗

放流的鱼苗

 

放流现场

放流现场

 

现场为部门企业授牌

现场为部门企业授牌

 

修复渔业生态  山海天增殖放流500万尾鱼苗入海

修复渔业生态 山海天增殖放流500万尾鱼苗入海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6月6日讯(记者 牟泳锟)渔业资源增殖工程是三分放,七分养,重在保护。6月6日,日照市全国海洋宣传日暨放鱼日活动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万宝滨海风景区盛大启动,将近500万尾中国对虾、日本对虾、梭子蟹、许氏平鲉、半滑舌鳎等5个物种依次投入大海。

  6月6日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全国放鱼日”,本次放流活动的主题为“增殖放流护绿水青山、鱼水和谐促绿色发展”。虽然现场狂风伴着骤雨,但是仍然难掩群众们的热情,现场人头涌动、热闹非凡,大家积极参与现场增殖放流活动,一条条鱼苗沿着滑道欢快地游入黄海区域,呈现出鱼水相亲、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景象。

  “本次活动将有效保护和恢复海洋渔业种群结构,丰富海洋生物多样化,对保持良好的生态循环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还可增加渔民收入,推动海洋渔业循环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山海天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安继传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通过开展渔业生物增殖放流,沿海形成了一定的放流生物捕捞群体与繁殖群体,增加了日照市沿海捕捞品种资源量,补充了捕捞群体和亲本群体,对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平衡,促进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渔业生物人工增殖放流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海洋渔业资源,因放流品种捕捞产量的增加,带动了水产品加工、冷冻、销售等行业的发展,社会就业人员增多,渔村社会更加稳定,促进了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日照市腾运水产育苗有限公司总经理安玉刊表示,活动伊始,我们就积极参与,共放流梭子蟹苗种四十多万尾,这不仅能提高社会对增殖放流活动的认识,更能提高渔业产业大发展,共同维护我们的海洋资源,为向海经济、海上粮仓建设作出贡献。

  自2007年起,山海天就组织开展增殖放流活动,至今已连续实施3年。3年来,共投放中国对虾、日本对虾、梭子蟹、许氏平鲉、半滑舌鳎5个物种,共计4000余万尾,这对恢复日照市渔业资源、净化水质和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渔民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