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居 > 装饰装修 > 装修攻略

二次装修有讲究 居住简历提前敲定

来源:慧聪网   作者:未知   2015-04-30 16:41:00

对于家人生活习惯和动线一知半解,却自以为掌握了他们的全部喜好。专业的空间设计师认为,这是居家生活越住越觉得别扭的最大隐患之一。如果想规避这一顽疾,让家人在未来的几十年里越住越舒服,认真填写“居住简历”的事不容马虎。

第一步:了解 家人日常生活时间表

“先问问家人的喜好”已经成为多数人装修饰家时的重要环节之一。然而,怎么做才算真正了解了家中每个成员的喜好,让他们日后能住得顺手和顺心?专业空间设计师认为,如果还停留在只简单问寻家人喜欢的风格、色系和基本使用习惯上,这个家将无法为所有成员提供“定制型”居住感受,便利性会减弱,幸福指数也会越来越低。

因此,空间规划师近藤典子设计出“家人日常生活时间表”,几点起床、几点休息、几点娱乐、何时洗澡、何时晚餐、何时会客,喜欢如何过周末……当这些细致到每个生活节点的问题,都成为你的设计参考时,装修结果又怎会不令家人满意呢。当然,除了生活习惯外,对于每个家人的喜好也应了解得更具体。比如,从简单询问喜欢什么风格、色系和材质,精确到让家人展示喜欢的风格样板图、颜色深浅以及家具材质与手感。

在满足了每个家人的个性化喜好后,填写全家人共用的“简历”也应被提上日程。此时了解的重点应该放在全家每日小聚、用餐和会客的习惯上。如果家里有宠物,它的日常作息和生活动线也不应被忽略。

第二步:寻找 对家中现有布局的“不满”

居住时间越久,越觉得住起来别扭,给旧房子来个大变脸事不宜迟。如果你只发现居住便利性出现了问题,却没找出问题出在哪里,那么房屋即使玩“变脸”,住起来别扭的问题依旧不会有所改善。

进行旧房改造或二次购房装修前,先让家人填写一份“对家中现有布局的"不满"”简历。擅长空间规划的设计师王凤波认为,只有认识到现有居住状况存在的问题,才能在改造空间时,为自己和家人塑造更对位、更适合和更实用的空间布局。比如,首先对玄关、客厅、餐厅、厨房、卧室、浴室和儿童房等空间的面积提出意见,再看每个空间是否将其功能性发挥到位,其次找出家人对不同空间功能设置上的不满,最后看每个功能间是否还能在细节处被完善。实际上,仔细研究家人对老房子的不满,是规划出更高效、更适用新房的捷径,如果你能找到所有家庭成员的“不满”原因,还能逐一解决,塑造一个越住越舒服的家指日可待。

第三步:规划 未来生活存在哪些变数

婚后多久要孩子,孩子年幼时在哪里玩耍,孩子长大了在哪儿学习,孩子步入社会或结婚后是否搬出去住,男女主人上了年纪怎么住更便利,老父老母搬来养老时住哪个房间更方便照顾……未来的生活到底会存在哪些变数?我们又如何将这些意料之中的居住变数,在设计房屋初期就规划出来,自行消化呢?

擅长空间规划的设计师近藤典子建议,在房屋设计初期,就该想一想自己10年后、20年后、30年后的生活状态,提前在居住布局上做好准备,为日后的“变、换、改”留出余量,并尽量减少后期的重塑成本。此时,制作一张“家庭未来规划图”简历最实用,这份简历可以根据年龄段预知变数。

比如,户主30岁至45岁时以孩子为中心,满足孩子学习玩乐的空间要充足;户主45岁至60岁时家庭成员将发生巨大变化,孩子可能搬走了,父母可能会搬进来,如何合理分配居住空间为此时重点;户主60岁以上将步入养老阶段,丧偶、体能退化、行动不便等问题陆续出现,如何让老年生活更便利、更舒适,是在规划时就要想好的问题。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来晓禄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