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居 > 居家妙招

洗衣时洗涤剂过量有无不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马骏   2016-03-22 09:35:00

问题1 小孩多大用电动牙刷较合适?

   手机号码为134××××0754的市民短信询问:现在不少家长都在用电动牙刷,请问儿童几岁用电动牙刷比较合适?

   答:对小孩来说,经常刷牙可以保持牙齿和口腔卫生,但至于电动牙刷,目前连有的大人都难以掌握其正确使用方法,小朋友因为手指配合度不足,有时候很难用好。为安全起见,电动牙刷最好6岁以上的小孩才使用。因为低龄的宝宝往往会习惯性地把物件送入口中,甚或引发噎塞和窒息等意外。即使家长让孩子用电动牙刷,也建议最好在家长监护的情况下使用。

问题2 电动剃须刀可以自动清洁吗?

   手机号码为157××××3896的用户问:电动剃须刀使用很方便,但每次用完后清洁起来比较麻烦。请问有自动清洁功能的电动剃须刀吗?其一般使用寿命有多长?

   答:目前很多型号的电动剃须刀都带有自动清洁中心,可以自动对剃须刀进行清洗、烘干和润滑,同时还可以充电,不过价格相比普通的电动剃须刀要贵很多。整体上而言,电动剃须刀使用过程中的损耗比较小,只要是正品行货,一般正常使用两三年不成问题,有的四五年甚至更长一点都可以。

问题3 用热水袋或暖宝宝为婴孩保暖适合吗?

   东城区的罗女士问:最近这段时间天气比较湿冷,手脚亦冻感十足,请问用热水袋或暖宝宝为婴孩保暖适合吗?

   答:不论是用电热水袋还是普通热水袋为小孩取暖都要慎重,尤其劣质的电热水袋,其电极和液体直接接触,或造成短路引发爆炸。同时热水袋中的热水若不慎流出,还易烫伤宝宝或弄湿床铺,从而使宝宝感冒。

   而大多数暖宝宝标示的最高温度为60℃,且释放热量的持续时间在10小时以上,这样的温度足以对皮肤造成伤害。加上婴孩的神经反应比较迟钝,因而对温度并不敏感,也不会正确表达,如长期接触取暖产品,虽然皮肤可能没感觉到很烫,但热力已经渗透到软组织,有可能烫伤皮下组织。

   因此这类取暖工具尽量慎用,如确想使用热水袋,最好提前放进被窝里,等小家伙睡觉时再及时取出来。而暖宝宝最好不要与婴孩的皮肤直接接触,可穿隔一层衣服再用,并最好有大人从旁监护。

问题4 洗衣时洗涤剂过量有无不妥?

   QQ号为2××××9003的网友问:家中老人为小孩洗衣服时,因认为小孩子的衣服较脏,时常会往洗衣机里多加一些洗涤剂,这样有无不妥?

   答:过量使用洗涤剂,如果漂洗时间不够或不彻底,衣服上常常会残留一定的洗涤剂。洗涤剂大多为烷基苯类化合物,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或会影响肝脏功能。因此加入的洗涤剂过量并不妥当,一切以适量为宜。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安晨
分享:
更多